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長者施打疫苗死亡案 屏縣增2名8旬老婦

屏東縣再傳出2例施打疫苗後死亡個案。圖為日前疫苗接種站內施打疫苗情況。(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再傳出2例施打疫苗後死亡個案。圖為日前疫苗接種站內施打疫苗情況。(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22日再增2例疑似打AZ疫苗死亡個案,2名個案皆是住在高樹鄉86歲的老婦人,自6月15日高齡疫苗開打,屏縣累計已有6例施打疫苗後死亡案例。

屏東縣政府表示,2例施打疫苗後死亡個案,都是住在高樹鄉86歲的女性,其中一名有高血壓病史,不固定醫療院所拿藥服用,平時可自由活動及走動。今(110)年4月在家跌倒後致腰部痠痛不適,其生活起居仍可自理,但較之前欠佳。

個案於16日下午至高樹鄉衛生所接種AZ疫苗,返家後17日精神感倦怠且與平常相較下顯虛弱,18日個案意識清楚,但因感身體更為不適故拒絕起床與吃飯,當日下午送旗山醫院急診,有抽血、照胸部X光,並驗covid-19 ,2次PCR結果皆為陰性。

個案胸部X光則為一半的肺部白掉,且有心臟肥大問題,進一步做胸部電腦斷層結果,家屬被告知有疑似周邊血管有血栓點,醫師建議負壓隔離病房收治亦須協助轉院處理。當時個案喘、病況危急,家屬討論後於旗山醫院負壓病房治療。

縣府表示,21日留一口氣返回高樹家中當夜21:55往生,院方開出死亡診斷死因:肺炎及呼吸衰竭。由衛生所協助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縣府表示,個案2獨居於高樹,有肝硬化合併腹水問題,因其狀況已經不適合開刀,固定於新北市的醫院就診追蹤治療,偶爾因身體痠痛由家屬協助到醫院拿藥回家服用。

個案2由其子18日上午陪同至高樹鄉衛生所接種AZ疫苗,19日家屬載個案回新北市住家一起居住並回醫院追蹤回診肝硬化狀況;20日個案無特殊不適;21日個案睡午覺後,約下午5點其媳婦欲叫個案起床,發現於床上無呼吸,經急救無效。2日1晚間10點回送高樹鄉安置。現由衛生所與司法單位討論是否進行政相驗或司法相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