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在家工作不輕鬆 人力銀行:團隊工作效率打83折

104人力銀行22日最新調查揭露,有36%主管認為在家上班已影響團隊的工作效率及表現。示意圖。(Fotolia)
104人力銀行22日最新調查揭露,有36%主管認為在家上班已影響團隊的工作效率及表現。示意圖。(Fotolia)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全台防疫第三級警戒至今已持續一個月,企業也面臨著經營管理的難度,根據104人力銀行22日最新調查揭露,有36%主管表示在家上班(WFH)已影響團隊的工作效率及表現,原因包括疫情期間無法面對面有效溝通、公私時間模糊導致工時增長等,讓兩成的主管們更坦言「工作壓力變大」。

網友日前發文指出,「主管抓到同事在家工作打混摸魚、開會找不到人,讓大家現在工作都很緊張,怕漏接電話、太晚回覆主管訊息,下班前還需交工作進度給主管確認,完成後才能關機下班,比以往去公司還累。」對此,面對在家工作所衍生的相關問題,這是普遍民眾的心情寫照。

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顯示,有36%主管認為,員工在家工作會影響團隊工作效率,平均打83折,而團隊產出結果也相應等比例下滑。

104人力銀行分析,主因包括無法面對面有效溝通、家中缺乏適當工作設備、家庭干擾(例如小孩停課不停學),以及因應疫情所加入的臨時性工作量劇增等。

有關在家工作是否影響團隊合作溝通的問題,對此,有86%主管表示沒有受到影響,不過,仍有14%主管受到影響,溝通時間增加、缺乏肢體語言和表情、受限於視訊軟體及網路不穩定、線上會議多人同時發表聽不清多方說話內容等,都是造成溝通障礙的成因。

進一步調查發現,在家工作、降低被感染的機會,也能節省許多通勤時間和費用的浪費,使時間掌握更為靈活,但有20%主管坦言,「雖著工作型態轉變,壓力也隨之擴大。」

公私時間模糊導致工時增長、不被信任(早晚報告、會議記錄)都是主因,104人力銀行表示,多數主管的例行會議,均開始要求同仁要在完成工作後撰寫日誌,以便掌握團隊的工作產出和進度。

疫情期間在家工作 面臨主管「信任債」

ALPHA Camp指出,現代人並不缺乏溝通工具,反而十分氾濫,除了傳統的email,還有LINE、Facebook Messenger、Google Meet等線上資源可以利用。儘管已有種種工具可以達到在家工作的目的,但主管在「看不到」員工在自己面前工作,仍有莫名的不安感。

報導表示,對於主管而言,不禁揣測「大家在做什麼事?」「專案是不是會被延誤?」等念頭也經常浮現。如果營運一切狀況良好,還沒有問題,一旦專案有任何偏差,主管的不安感就會馬上被放大,導致後續溝通受到嚴重影響。

實施遠距工作後,開始出現一些舉動來監控員工,確認其有在執行工作內容,但這些措施多數會讓員工有不被信任及尊重之感。

報導指出,台灣企業的領導思維與文化,都來自「上對下」的威壓,因此,企業重視的僅為「服從」,而不是「信任」。企業久而久之就建立了信任債(trust debt),就算有再多工具能實現在家工作,最後造成的也只有混亂與焦慮。

參閱資料:ALPHA Camp「

在家工作放大企業「信任債」:疫情時代下,遠距工作如何建立團隊互信?

全文網址:https://reurl.cc/5r4qb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