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全球創業生態系排行 臺灣居亞太第7、5座城市首入榜

國際調研機構StartupBlink發布的「2021年創業生態系排名」報告顯示,臺灣在全球100個參與評比國家中名列第26名,較去年進步4名、位居亞太第7。(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際調研機構StartupBlink發布的「2021年創業生態系排名」報告顯示,臺灣在全球100個參與評比國家中名列第26名,較去年進步4名、位居亞太第7。(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為強化台灣新創生態圈的國際競爭力,科技部旗下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自去年開始,積極與國際知名新創研調機構StartupBlink合作,根據其最新發布的「2021年創業生態系排名」報告顯示,台灣在全球100個參與評比國家中名列第26名,較去年進步4名、位居亞太第7。

科技部22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國際調研機構StartupBlink發布「2021年創業生態系排名」報告中,針對全球100個國家與1000個城市做評比,台灣在參與評比的國家中位居第26名,較去年進步4名。

報告指出,在亞太地區當中,台灣位列第7。其中,台灣在硬體與物聯網(Hardware & IoT)及醫療科技(Health Tech)領域方面,已登上國際領先族群,分別為全球第14名及第15名。

科技部表示,顯見近年來在跨部會整合和民間的共同參與下,台灣新創生態圈發展成效已逐步獲得國際肯定,以深度科技(Deep Tech)為主的新興產業將會成為未來發展的關鍵。

進一步分析發現,評比全球1000個城市當中,位列第41名為大台北地區(Taipei City),與去年相比進步1名,報告也點出知名新創,包括沛星(Appier)、睿能創意(Gogoro)與雲端廚房(Just Kitchen)。

此外,台灣今年也首度有5個城市新增入榜,涵蓋新竹、桃園市、台南市、台中市與高雄市。

科技部指出,儘管疫情衝擊實體活動,不過,TTA利用數位鏈結強化,帶動新創團隊搶攻商機。例如,改以線上方式協助業界專家輔導團隊,以配合防疫規範、掌握團隊需求,並提供相關的實體資源引薦,促使團隊不受疫情衝擊,得以順利轉型。

同時,以今年度為例,TTA也積極帶隊參與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等全球指標展會,藉由線上方式對接海外投資人。讓團隊募資、訂單商洽及開拓市場的腳步不停歇,甚至能爭取更龐大的商機。

科技部表示,StartupBlink與聯合國愛滋防治計畫全球傳染病創新平台,自去年啟動2019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疾病創新調查(Covid 19 Innovation Report),台灣也從去年第17名,進步至今年第14名,大台北地區也由去年第10名上升來到第9名。

科技部認為,這代表台灣科技新創,在防疫科技及創新產品服務的表現,受到全球矚目,在後疫情時代更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