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具競爭力 兩外資相挺 日方有意合作

關於台積電的評等,各方外資有不同看法,歐系外資維持台積電優於大盤表現評等,目標價為675元;美系外資也維持加碼評等,目標價780元。(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關於台積電的評等,各方外資有不同看法,歐系外資維持台積電優於大盤表現評等,目標價為675元;美系外資也維持加碼評等,目標價780元。(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本土疫情延燒,而臺廠台積電,鴻海向德國買BNT疫苗,此時,摩根士丹利把台積電的目標價下修到580元,使台積電股價連日下跌。不過,仍有美系與歐系外資維持評等。另外,台積電的產業競爭力受各國關注,綜合媒體報導,台積電是日本希望招募合作的企業,而韓媒則認為,台積電的三大優勢,讓三星難以超越。

摩根士丹利(大摩)日前發布台積電的降評報告,把評級至「中立」,目標價自655元砍到580元。大摩指出,台積電製程延伸到5奈米之下,資本密集度大增,恐失去摩爾定律長期以來的成本優勢,衝擊毛利率低於50%成常態。

台積電21、22日股價連兩天下跌,21日跌破600元關卡收在583元,而22日再跌5元,跌幅0.86%,收在578元。 

關於台積電的評等,各方外資有不同看法,歐系外資維持台積電優於大盤表現評等,目標價為675元;美系外資也維持加碼評等,目標價780元。 

歐系外資認為,市場對先進製程報酬率衰退存有疑慮,但事實上,台積電過去幾年毛利率都有50%,去年平均單價也繳出年增4%的數字。換言之,台積電毛利率沒有衰退,反而回到上升週期的50%的常態水準。

他們認為,台積電的結構性調整可戰勝週期性因素,因為智慧機業務,在2023年將有iPhone數據晶片、新興市場動能,而高速運算方面來自超微、Apple、英特爾,以及大型數據運算中心和ADAS需求。

美系外資則認為,台積電3奈米將更勝7奈米、5奈米,未來幾年台積電毛利率將重回早年50%常態水準,毛利率和先進製程報酬率不會下降。此外,明年也將是邏輯半導體成長的一年,對半導體產業看壞還言之過早。

而台積電的產能各國都有興趣,據彭博的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半導數位產業戰略會議主持人東哲郎近期說,台積電(2330)是日本希望招募的企業,而目前日本多家企業計畫與台積電合作打造更快更具效能的晶片。

報導指出,日本的半導體製造相當脆弱,大約2/3的晶片必須仰賴進口,東哲郎說,而日本政府必須在本會計年度,至少投入1兆日圓(約新臺幣2,562億元)發展半導體,而在未來投入數兆日圓,才可以重振日本的半導體。

另外,台積電在晶圓代工領域的產業競爭力,仍居於龍頭地位,據韓國媒體money today報導,為台積電在投資、專業技術、客戶信賴等3面向都遠遠領先,這正是三星應著重部分。

報導指出,三星在半導體業務的整體投資,雖大於台積電,但只有少部分為晶圓代工,而台積電每年在晶圓代工的投資約為三星的3倍,若三星不擴大對晶圓代工投資,難以維持在記憶體晶片市場的領先優勢。

技術部分,他們說,台積電5奈米製程今年開始量產,三星雖也宣稱5奈米製程今年成功量產,但實際上市場反應並不好,也未能受到蘋果、高通等關鍵客戶青睞。

另外,客戶信賴也是影響企業的指標,報導說,這是三星先天難以避免弱點,因為三星不只做晶圓代工,也有負責設計及銷售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AP)的系統半導體部門,這讓客戶在擔心資訊外洩的考量下,自然更傾向與單純做晶圓代工的台積電合作。

報導說,在美中競爭之下,三星處境可能更為艱難,尤其美國總統拜登先前召集國際半導體龍頭業者開會,意圖以美國為中心構築半導體供給網並牽制中國,可能對三星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