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來處來 去處去

遙望天空,遙想著那對夫妻,又玩到哪個國家了?試想,說不定放下對疾病的恐懼,反而戰勝病魔,不再任病魔擺布。來處來,去處去,人生瀟洒走一回!(123RF)
遙望天空,遙想著那對夫妻,又玩到哪個國家了?試想,說不定放下對疾病的恐懼,反而戰勝病魔,不再任病魔擺布。來處來,去處去,人生瀟洒走一回!(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人對生病應該有什麼態度?來就來,去就去?人對生命應該有什麼態度?來處來,去處去?

一位董娘,從小就身體不好,吃藥好像變成家常便飯。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倍受疼愛,讀書一路順利到高中畢業。體重70公斤,身高151公分。除了圓圓的眼睛,圓潤潤的臉,和圓滾滾的身材,長相好像不是那麼漂亮,可就是嫁了個白馬王子,乘龍快婿。夫婿事業蒸蒸日上。令人稱羨的是伉儷情深,先生家財萬貫,卻三千寵愛在她身,任憑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不會是灰姑娘童話故事的現代版吧?結局如何?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董娘從不需做家事,尊榮坐享其成。但是董娘的健康沒有隨著幸福而陽光,這是上帝的旨意嗎?還是人不可能十全十美?58歲的董娘由先生專程從北部載她來看診。檢驗單上滿江紅:尿素氮97(正常值20mg/dl),肌酸酐7.89(正常值0.6~1.2毫克),腎絲球過濾率5.21(正常值>60),尿蛋白3+,還有糖尿病。

病屬腎功能衰竭第五期,末期腎臟病變。董娘下肢浮腫,走路吃力,微喘,常咳嗽、腹脹、頭脹、食慾差、眼睛模糊。先生總是隨侍在側,一下牽她手,一下扶她身子,煞是幸福的場景。

董娘好像醫生看多了,針也打多了,針灸時一點都不害怕。董娘先天腎氣不足,後天脾氣失調,先後天得一起調。那雍容華貴的身材,其實是脾虛、腎虛,心臟無力,無法排出多餘的水、痰、脂肪所造成的浮腫虛胖,骨肉不相稱。

久病及腎,腎是久病的終結者,必先是五臟六腑失調了,最後才在底線腎上掙扎。水是封藏之本,水不能生木,筋易攣,眼睛易模糊。木不能生火,陽氣易陷,易倦怠無力。火不能生土,常腹脹,食慾差;土不能生金,動不動就喘咳。水火不能既濟,心腎不交又造成失眠。

針灸處理:

先補陽氣,穩住指揮中樞,針百會穴;強心,既濟腎水,針內關、大陵穴;中土運轉失序,東升西降氣機受阻,腹脹、噁心、想吐、吃不下,針內關、公孫穴;助肝臟解毒、藏血功能,針太衝、三陰交穴;補腎之作強能力,針關元、湧泉穴; 加強水液代謝,針陰陵泉、太谿穴;加強解腎毒,針築賓、湧泉穴。

健脾以土制水,針足三里、三陰交穴;溼熱下注水腫,針內庭穴;增加尿液排出量,針湧泉、公孫、然谷穴;助金生真水,針肺經列缺穴。四肢筋骨不利,針合谷、太衝、陽陵泉穴。

特別囑咐:

請董娘自行溫灸脾俞、腎俞穴。自行揉按湧泉、太谿、陽陵泉穴。空掌拍關元穴108下,早晚各做一次。有空多走路,走路可以降血糖。飯前飯後按湧泉穴36下,或踮腳尖上下36下。吃飯順序:湯、肉、菜、飯。先喝湯2口,吃肉咀嚼30下,吃菜,吃飯,第五口隨意。如此吃法,消化酶較完整,充分消化食物,減少血中糖質留滯。

一週針灸2次,第4週,先生看愛妻氣色好轉,就在附近住旅館,連續針灸5天。一個月下來,尿素氮下降到75.9,肌酸酐降到7.2,腎絲球過濾率上升到6,體重由71.5公斤減到67.8公斤,人輕快多了。先生看愛妻精神體力好轉,帶著藥,帶著她出國玩一個月。第4個月,尿素氮再降到56.8,肌酸酐再降到5.31,腎絲球過濾率直升到9,真是千辛萬苦的成績。

第5個月,先生事業繁忙,只來針灸4次,董娘常感冒服西藥,停服中藥。指數馬上回報,尿素氮上升到68,肌酸酐上竄到6.1,腎絲球過濾率回降到8。過年到了,吃吃喝喝不忌口,尿素氮飆到86.8,肌酸酐6.4,腎絲球過瀘率維持原狀8。

過年後,一整月未針灸,未服中藥,只服西藥,尿素氮驚人的發飆到117,肌酸酐跳到8,腎絲球過濾率回到原點5。之後,先生太忙無法抽身。先生有空才會見到董娘人影;先生沒空,不放心他人載,董娘就缺席。腎功能指數就這樣上上下下擺盪,董娘的體力和心情也跟著上上下下搖擺。

一年後,董娘59歲,60大壽前的9字關,很敏感。這人生的抉擇該何去何從?先生不想讓愛妻走上洗腎的地步,竟帶她遊走天下,到世界各地名勝去玩,以為這樣對病情有利。老婆能走就走,不能走就坐輪椅,輪椅能推的他就推,不能推的就請人背,連黃山也就這樣背她上山,縱覽天下美景。

先生的想法像孫悟空一樣翻筋斗,大反其道,令人匪夷所思!這個世界很大,大到可涵蓋所有的辛酸滄桑;這個世界很小,小到每個人只生活在酸、甜、苦、辣之中。

董娘出國玩回來,就來保養。我聽了很觸動,告訴先生,這樣玩,會把老婆所剩不多的腎精耗掉,她還有治療空間。就算最壞走到洗腎地步,只要保養得宜,還可以活很長時間。洗腎病人活二十幾年的,也時有所聞,雖然生活品質較差,但至少活著啊!

在針灸時,我輕聲的問董娘:「這樣玩,妳累不累?」董娘點點頭,我再問:「這樣玩,妳喜歡嗎?妳自己願意嗎?」生病後從沒怨言的董娘,半天不回答,夫君的愛意,盛情難卻。

59歲的大關卡,先生不想愛妻困於病床,更不忍心讓妻洗腎,還有多少生命來耗?與其苟延殘喘,不如從容燃燒。人生太苦了,再度逍遙遊於國外各名勝之間,揚帆放歌,千里煙波,淋不溼的腳印,放蕩江湖。玩到生命的終點,作為旅遊的終點。盡情的燃燒靈魂,寧可玩死,不要病死。

遙望天空,遙想著那對夫妻,又玩到哪個國家了?試想,說不定放下對疾病的恐懼,反而戰勝病魔,不再任病魔擺布。來處來,去處去,人生瀟洒走一回!◇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