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選舉改革爭議 美兩黨交鋒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6月22日團結一致,阻擋民主黨推動的聯邦選舉改革法案。圖為國會大廈。(Samuel Corum/Getty Images)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6月22日團結一致,阻擋民主黨推動的聯邦選舉改革法案。圖為國會大廈。(Samuel Corum/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參議院共和黨議員週二(6月22日)團結一致,阻擋民主黨推動一項全面性的聯邦選舉改革法案,這使得圍繞投票權的兩黨爭議進一步惡化。

該法案設定了全國投票標準,改變了聯邦選舉委員會(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的組成,增加了對國會選區重劃的新限制,澈底改變了競選資金規則,並為總統和副總統制定新的規範。

據華盛頓《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在兩黨議席各占一半的參議院,針對「為了人民法案」(For the People Act)的審議,參議員投出了50比50的票數。由於黨派分歧,全力推動該法案的民主黨未能獲得阻止共和黨阻撓議事(filibuster)所需的60票。

此次投票是數週以來黨派之爭及幕後談判的最高點。這些談判是為了在2020年的總統大選之後修改選舉法規。

投票權的相關問題引發爭議,一方面是因為在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超高郵寄投票率;另一方面是因為前總統川普指控,大規模選舉舞弊導致了他落選的結果。

川普的指控在1月6日國會大廈遭闖入的事件中達到最高點,並繼續在保守派群眾中引發共鳴。

自那時以來,喬治亞州在內的幾個州已經修改投票法規,這些修改又引發激烈辯論,即新規定是否會限制民主黨選民和少數群體投票,使民主黨無法再控制國會。在大選中,拜登以微弱優勢贏得喬治亞州的支持,之後又讓民主黨在參議院占據多數席位。

副總統賀錦麗主持了長達數小時的參議院辯論和投票。她強調了這個問題對民主黨的政治重要性。

共和黨團結投票

在週二投票之前,共和黨議員抨擊,該法案是試圖讓單一黨派控制聯邦選舉,該法案應該被封殺。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表示:「參議院不會阻礙投票法以正確的方式實施。只有當政策有缺陷,程序敗壞時,參議院才會成為它通過的障礙,而這正是這個機構存在的原因。」

週二投票的結果並不意外,幾週來,共和黨議員重申,他們會阻止民主黨議員將法案提交辯論,更不用說讓它通過。

地方政府方面,共和黨主政各州的議會正在就選舉和投票問題進行辯論,並制定一些新的規則。

民主黨誓言不放棄

另一方面,民主黨議員則積極談判,不讓自家議員跑票。在投票前數小時,中間派的民主黨議員曼欽(Joe Manchin)宣布,他已與民主黨領袖達成協議,支持該法案。

這確保民主黨議員沒有分歧,而且可以辯稱,只有共和黨議員反對就新法案進行辯論。民主黨議員誓言繼續推動法案,週二的表決不會是最後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