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舞弊爭議 專家:《叛亂法》或無法解決

大選舞弊案懸而未決,不斷有呼籲美國總統川普(中)啟用《叛亂法》的聲音,該法允許總統在州無法執行法律時,派軍隊執法。圖為川普觀看2020年的海軍與陸軍官校年度足球賽。(AFP via Getty Images)
大選舞弊案懸而未決,不斷有呼籲美國總統川普(中)啟用《叛亂法》的聲音,該法允許總統在州無法執行法律時,派軍隊執法。圖為川普觀看2020年的海軍與陸軍官校年度足球賽。(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Penny Zhou/報導、李言/編譯】2020年美國大選,雖然有大量證據表明大規模舞弊,相關指控仍屢屢被法院駁回。因此,不斷有呼籲美國總統川普啟用1807年《叛亂法》(Insurrection Act)的聲音。該法允許總統在「透過普通司法程序執行美國法律已不切實際」的情況下,派軍隊進行執法。

《叛亂法》與《戒嚴法》不同,實施《戒嚴法》期間,《憲法》規定的一些公民自由可能會被中止。《憲法研究》(Constitution Study)的作者恩格爾(Paul Engel)接受新唐人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叛亂法》是為了執行法律,而不是取代法律。

恩格爾說,《叛亂法》是聯邦政府「如何協助那些有叛亂、本地暴力、無法制定和執行自己州法律的州,或者由於州內發生的事情——無論是叛亂還是其他騷亂」。

今年5、6月間,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於警察執法期間死亡後,華府聯邦大樓周圍發生騷亂時,川普曾考慮援引該法案。

恩格爾說,但就這次大選而言,如果各州在選舉前就做出改變投票法或鼓勵非法投票等舉動,是違反了自己州的《憲法》。

「我們正在處理很多騷亂事件。但我不知道哪一州的任何行為,使執行美國法律變得不可行,(導致)他們無法執行自己的法律。」恩格爾補充:「但《叛亂法》要執行的是美國的法律,而不是個別州的法律。」

他說,相反地,處理舞弊行為的大部分權力,掌握在每個州公民手中。

恩格爾說:「正如我所說,這不是由國會決定的,而且也不是由聯邦政府來讓這些州解決他們的問題,最終還是要由這些州的人民來決定。」

前國安顧問籲戒嚴

紐約知名律師梅斯特(Stephen B. Meister)在《大紀元時報》英文版發表文章,題目是〈川普可引用《叛亂法》,恢復選舉誠信〉。他認為,普遍考慮2020年大選和歷史背景,川普完全可以而且應該動用《叛亂法》。

另一方面,12月17日,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接受新聞極限電視臺(Newsmax)採訪時說,為了力保2020美國大選的公正性不遭到破壞,川普可以在全國行使權力,扣押涉嫌舞弊的投票機,或在軍管的情況下於搖擺州重新舉行選舉,他還確定外國勢力介入了美國這次大選。

維吉尼亞州共和黨參議員、州長候選人蔡斯(Amanda Chase)上週二(12月15日)也呼籲川普宣布戒嚴,以阻止拜登透過選舉舞弊就任總統。

蔡斯在臉書上說,「拜登不是我的總統,永遠都不可能是」,大選還沒有結束,「川普總統應接受佛林將軍的建議,宣布戒嚴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