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鮑爾鴿派證詞 美股鬆口氣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資料照。(Graeme Jennings-Pool/Getty Images)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資料照。(Graeme Jennings-Pool/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通貨膨脹衝高是短期的現象,此一鴿派的言論安撫投資人的情緒,週二(6月22日)道瓊指數上揚68點或0.2%,標普500指數漲0.51%,而代表科技股的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79%,收報14,223點再創歷史新高。

鮑爾在聽證會上重申通膨終會消退、就業未來幾個月將增加的看法,他說通膨數據衝高主要來自二手車、卡車、航空票價、旅店、房屋價格上漲,而這些主要都受到重啟經濟的影響,是短期性的因素,最終會下滑。

此前,聯準會的官員發表了多空紛雜的言論,讓投資人摸不著頭緒。在6月的聯準會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的會議上,部分官員主張提早升息,利率點圖顯示2023年底之前可能升息兩次。此一意外鷹派的訊息讓投資人驚慌失措,道指上週大跌3.45%,創下去年10月底以來最大的單週跌幅。

週二,三大指數同步上漲,反映投資人再度擁抱鮑爾的鴿派主張。與聯準會升息和通膨預期心理有關的美國10年債殖利率週二收報1.467%,低於警戒值1.5%以下。

這讓3月因美債殖利率竄高而修正10%的科技股警報解除,週二科技巨頭紛紛表態領漲,臉書和網飛漲逾2%,蘋果、微軟和亞馬遜上漲超過1%。科技股投資人此時已將目光焦點由通膨的疑慮,轉為下半年的業績增加。

然而,比特幣近期的跌跌不休,卻可能阻礙部分科技股的買氣。週二,比特幣報價一度跌破3萬美元關口,為今年以來首見,所幸收盤上漲3%,收報32,36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