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環南市場累積22確診 黃珊珊:多數已解隔復業

臺北市長柯文哲23日指出,北農21日至23日專案快篩3,200人,陽性數僅11人、陽性率0.34%,比全臺北平均值還低,沒有那麼嚴重。(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23日指出,北農21日至23日專案快篩3,200人,陽性數僅11人、陽性率0.34%,比全臺北平均值還低,沒有那麼嚴重。(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北農、士林長照中心、北藝接連傳出疑似中共肺炎群聚感染事件,臺北市議員許淑華23日再指出,環南市場自5月25日迄今已有22名攤商確診,但快篩率僅28%,擔憂恐有潛在確診者。對此,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強調,6月初就已完成快篩,目前正常營運中。

許淑華指出,環南市場5月25日出現3人確診後,陸續有攤商染疫,迄今已累計22人確診。她認為,接連爆出確診就顯示病毒早已快速蔓延,2,800名攤商僅造冊1,054人,其中只快篩790人、快篩率僅28%;因此要求衛生局比照北農強制場內工作人員全面快篩、加強疫調匡列和擴大篩檢對象。

對此,黃珊珊表示,環南市場6月初就已完成快篩,造冊也很完整,其中有部分人士選擇自行到和平、中興醫院快篩,25日起也會陸續通知施打疫苗。她強調,只要發生任何狀況,市府就會匡列、隔離,然後復業;雖然的確有部分攤商曾經停業,但不會讓整個市場都停擺,且大部分案例也都已復業,目前正常營運中。

臺北市長柯文哲則於23日記者會中指出,臺北市累計確診4,522人,其中3,652人已解隔離,事實上確診案例持續在減少,包含媒體報導北藝、北農等群聚案,都是過去一段時間累積的案例,很多個案都已出院、解隔離。以北農為例,21日至23日專案快篩3,200人,陽性數僅11人、陽性率0.34%,比全臺北平均值還低,PCR陽性更只有4人,並沒有那麼嚴重。

國內缺乏街友防疫指引 社會局:比照飛機模式

此外,外界關切北市街友染疫情形,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北市街友常出現的地方有萬華艋舺公園、臺北車站等兩處,艋舺公園5月有5人確診,目前全數解除隔離;6月有1人確診,目前住院隔離中。而臺北車站6月初有3人因身體不適自行就醫後確診,由醫院收治,社會局也立即啟動分批篩檢,篩檢169人中有5人確診,全數入住防疫旅館。

周榆修指出,由於國內針對確診的無家者目前並沒有防疫指引,與中央討論後將採取飛機模式,以睡覺位置左鄰右舍為匡列對象,未來可做為全國參考;而國外指引也都是參考方向,包含拉開距離、安置、給予帳篷等,目前北市2處街友安置處所共124床、民間單位提供夜宿據點20床,篩檢後會依街友意願入住;施打疫苗後2周也會再全面篩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