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球2年新建29座晶圓廠 臺灣數量居冠

2022年底前,全球將建29座高產能晶圓廠。( JENS SCHLUETE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底前,全球將建29座高產能晶圓廠。( JENS SCHLUET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全球晶片短缺,各大廠擴大資本支出增加產能,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23日發布的最新的報告,指出到2022年底前,全球將建29座高產能晶圓廠,臺灣就涵蓋8座,數量排在全球第一。而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動向更受關注,除在美、日有投資計畫外,23日傳出在臺灣的2奈米廠,有意改設在高雄橋頭科學園區,對此,台積電則回應,2奈米廠以竹科為主。

SEMI最新發布的報告提到,全球今年將建19座高產能晶圓廠,而在2022年,全球還會再建10座晶圓廠。SEMI全球行銷長暨臺灣區總裁曹世綸說,這29座廠的設備支出預計將超過1,400億美元。

中長期來看,曹世綸說,晶圓廠產能擴張也將有助於滿足自駕車、AI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以及5G到6G通訊等新興應用對半導體的強勁需求。

而比較近兩年,這29座新建晶圓廠所設的地區,臺灣就涵蓋8座,數量居冠,中國也有8座並列。美洲6座,歐洲/中東3座,日本和韓國各2座。

SEMI提到,建廠以12吋晶圓廠為大宗,分別在2021年新建15座,以及2022年啟建7座。兩年內即將興建的晶圓廠,還包括:4吋、6吋和8吋廠等7座晶圓廠。

以產量而言,SEMI說,這29座晶圓廠中,15座為晶圓代工廠,月產能達3萬至22萬片晶圓(8吋);記憶體部門將於兩年內啟建的晶圓廠則有4座,這些新廠產能更高,每月可製造10萬至40萬片晶圓(8吋)。

而這份報告所統計的晶圓廠,屬於新建、動工階段,並非可以立即挹注產能,SEMI說,新廠動工後通常需時至少兩年才能達到設備安裝階段,因此多數今年開始建造新廠的半導體製造商最快也要到2023年才能啟裝,不過有些製造商可能提前在明年上半年就會開始相關作業。

高雄設2奈米廠? 台積電:竹科為主

台積電的設廠動向也受市場關注,據媒體報導,指出台積電第一座2奈米廠落腳竹科寶山,原先規劃下一座設在中科,但因中科擴地受阻,加上今年出現嚴重缺水,使建廠問題複雜化,台積電可能轉向高雄橋頭科學園區建廠。對此,高市府表達歡迎,若能成真,會協助解決行政申請流程。

台積電對媒體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言。不過,2奈米廠建廠計畫維持不變,仍以竹科為主,若用地不足,仍會選擇在中科擴廠。

台積電指出,設廠地點選擇有諸多考量,公司以臺灣為主要基地,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維持過去擴產步調,持續與中科、竹科與南科合作評估適合半導體建廠用地,目前尚無新廠的具體定案,一切以公司對外公告為主。

關於台積電的設廠消息,記者聯絡台積電尋求回應,至截稿前,暫未獲台積電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