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帶台積電繞過復星買疫苗?郭董駁斥

圖為BNT疫苗。(CHRISTOF STACHE/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BNT疫苗。(CHRISTOF STACH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有媒體報導,鴻海要帶台積電試圖繞過上海復星代理去向原廠採購疫苗。對此,鴻海創辦人郭台銘23日在臉書表示,該說法完全不符事實,除了破壞鴻海、台積電與政府,代理商,供貨商信任,可能造成疫苗取得延宕。

媒體報導,郭台銘與台積電各自採購500萬劑BNT疫苗捐贈給政府,鴻海與台積電6月初合作,找BNT總公司洽談不順利,繞了一圈又回到與上海復星談判。雙方關係合作轉競爭,各自進入談判深水區。

郭台銘指出,事關國人生命保障重大議題,媒體需本諸事實真相,也需經仔細求證他或基金會,才可對外報導,以免造成任何有權做決策的一方產生誤解,對疫苗購買作業過程添加困撓,阻礙取得疫苗時程。郭台銘說,該未經求證臆測性內容,他已提出嚴正聲明要求立即撤除更正。本報查證,該報導網路版並未撤下,不過內容已稍作修改,這也是郭董罕見直接點名媒體與攥文記者全名。

此外,慈濟基金會23日向衛福部遞件申請500萬劑BNT疫苗緊急進口,慈濟說,會買BNT是因為那是目前所知最好的疫苗,BNT現行產能較符合我們緊急需求、BNT是目前市面唯一能施打12-17歲青少年的疫苗。慈濟表示,透過海內外慈濟人多管道及專家學者共同努力,疫苗採購來源獲初步進展,從台灣疫情開始嚴重即陸續與主動或被動有願意提供疫苗者洽談,

慈濟還說,21日沒有接到總統府來電。但他們和鴻海、台積電相同,都獲府方口頭授權(可代表政府洽購)。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3日表示,慈濟確實已送件,會進行相關文件的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