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聯醫爆發離職潮? 總院長:5月人數最低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這次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自5月中旬爆發以來,雙北地區成為疫情熱區,外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出現醫護離職潮;有議員接獲基層醫護投訴,協助北農篩檢卻沒領到薪水。對此,聯醫以數據澄清,沒有離職潮;而5月下旬的薪資,將與6月一併在7月5日發放。

臺北市議會24日召開警政衛生委員會,多名議員關切基層醫護的狀況。議員王世堅質詢時提及,這1個半月來,聯合醫院收治很多患者,社會上盛傳雙北醫療資源饋乏、醫院無法收治的情形,更有傳聞聯醫醫護人員大量退職、離職。他建議,是否能讓北市1,200家基層醫療診所一起分擔,以減輕聯醫的壓力。

對此,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上個月疫情爆發之初,醫療量能的確不足,各醫院ICU量能不夠、專責病房也只有約300床,但後來各醫院都配合擴增,現在已有1,500床的量能,且疫情已稍微緩和,醫院專責病房也已紓緩。目前疫苗已陸續施打,北市已有30幾家醫院、各健康服務中心門診部、200家基層診所納入服務。

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表示,雖然聯醫在5月13日至5月24日這段時間,承擔大部分確診案例,但據統計,今年1月至5月底,每月離職護理師人數分別為30人、23人、23人、35人、15人;醫師部分則分別為14人、4人、3人、5人、6人,可見5月離職人數最低。目前聯醫5院區收治患者已從上週約350人,下降至本週的275人。

此外,議員陳建銘指出,他接獲聯醫基層醫護反映,很多人在北農協助篩檢,但6月的薪水卻還沒入帳。對此,聯合醫院副總院長黃遵誠強調,聯醫內部人員薪水一定沒問題,因此議員指的可能是「招募義勇軍」的部分,由於義勇軍是5月下半旬報到,所以5月的薪水只有10幾天,會與6月的薪水一併在7月5日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