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e限定「與美叮式」借書 防疫閱讀不停歇

控制人流由學生自行借閱書籍。(嘉義市政府提供)
控制人流由學生自行借閱書籍。(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培養博學多聞的學生,把閱讀擺第一,2020(109)學年度的課程即將結束,為提供嘉義市的學子暑假期間也能閱讀不停學,嘉義市的學生在自6月30日至7月2日期間,可前往就讀學校公共開放空間的晒書區,學校將採取「與美叮式」嘉e期間限定的借閱書籍方式(叮:表示嗶一下就好),讓學生在暑假期間學習不打烊。

運用嘉e卡借書。運用嘉e卡借書。(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表示,經過一個半月的線上課程洗禮,即將進入暑假,暑假是孩子自主學習的最佳時機,而閱讀力,決定孩子未來的學習力,嘉義市學校的圖書館藏書量迄今已達近80萬冊,有多元且豐富的藏書供孩子借閱。期許孩子在暑假期間也能持續學習不間斷,透過閱讀,沉澱、蓄勢,豐沛自己的能量與實力,一同渡過疫情的考驗,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操作自助借還書系統。操作自助借還書系統。(嘉義市政府提供)

教育處處長林立生表示,利用公共開放空間的晒書區,學校將採取「與美叮式」嘉e期間限定的借閱書籍方式(叮:表示嗶一下就好),將書籍放置於公共空間並拉出動線及限制人流數,以書不動孩子移動的方式,讓孩子用嘉e卡操作自動借還書系統完成借書即可離開。簡單來說「與美叮式」的借閱書籍方式,就是書籍距離拉大,借書期限拉長,讓孩子在長達2個月的暑假期間也能透過閱讀持續學習。

防疫酒精消毒手部。防疫酒精消毒手部。(嘉義市政府提供)

林立生也說,學習需要陪伴,透過親子共讀、聊書的過程,能將閱讀成效加成。希望宅在嘉守護臺灣的你我,都能透過閱讀的陪伴繼續往前邁進戰勝中共病毒(新冠病毒)。

所謂「與美叮式」的借閱書籍方式,是符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家長僅限一名陪同,校方將可借閱兒童書籍拿至公共空間且拉出動線,書不動孩子移動,全程佩戴口罩,選好書後自行刷卡借閱即可離開,簡單來說就是與「書中之美」共好時間拉長;以自動借還書的概念,用嘉e卡自行操作借書。

等待借還書的學生。等待借還書的學生。(嘉義市政府提供)

借用拉大距離,借書期限也拉長,借閱率也期待拉高。可透過School+推播通知借書,一次不超過四人進書庫,每人借書時間十分鐘一梯次。

借書期限:二個月,借閱數量:十本。建議各校採用學生回校分流領取物品方式,即可進行借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