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移工狠擄同鄉囚30小時勒索15億越南盾

刑事局等單位合作,20日至23日陸續逮捕阮男及相關共犯。(桃園警分局提供)
刑事局等單位合作,20日至23日陸續逮捕阮男及相關共犯。(桃園警分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阮姓越南籍移工覬覦同鄉的黃姓男子在台工作多年,和天道盟太陽會林姓成員掛鉤,再找4名越南人將黃擄走痛毆,向他在越南的妻子勒贖15億元越南盾,得手仍不放人,黃遭囚近30小時自行脫困,警方獲報循線將阮姓主嫌、林男共1名台人、5名越南人依擄人勒贖罪嫌移送偵辦。

桃園警分局接受表揚。桃園警分局接受表揚。(桃園警分局提供)

被害的黃姓移工來台多年,是各工地人力的「小包頭」,有派工負責聯絡、網羅人力,在移工圈內小有名氣,也因收入不差、引起覬覦成為遭擄目標。

桃園警分局有功員警。桃園警分局有功員警。(桃園警分局提供)

桃園市警局桃園分局指出,阮男(28歲)自稱和黃男有糾紛,和台灣籍林姓男子(33歲)合作,並找越南籍劉姓(58歲)、郯姓(30歲)、胡姓(27歲)及張姓(30歲)等男子,18日跑到黃的住處,透過內部人裡應外合開門,一群人衝進去把黃押上車載走。

為避免黃掙脫、呼喊,還拿繩索將他雙手反綁、膠帶黏嘴,狠狠痛毆一頓後帶到苗栗山區拘禁,還用他臉書聯繫在越南的妻子,先是勒索越南盾15億元(約台幣210萬元),黃妻怕先生遭不測,答應匯款到對方在越南的指定戶頭。

阮等收到錢竟不放人,又獅子大開口繼續再要5億越南盾(約台幣70萬元),所幸黃男19日趁眾人未注意時掙脫逃跑,一路狂奔到苗栗轄內的派出所報案。桃園警方和越南公安部高科技犯罪局、刑事局等單位合作,20日至23日陸續逮捕阮男及相關共犯。

警方說,林男是天道盟太陽會成員,利用疫情期間,大量非法移工滯留台灣,太陽會藉此和移工結合,以發放高利貸逼迫移工簽下欠條,再用暴力討債、擄人等模式,向對方在家鄉親屬勒索,指定款項匯到當地銀行,藉境外交易規避查緝。

台籍林男、越南主嫌阮男等,僅承認客觀事實,其餘綁人動機、糾紛細節等一律閉口不談,就連被害的黃男也不願透露,警方詢後依擄人勒贖、傷害及恐嚇等罪嫌將阮等6人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