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美應對陸飛機業 外媒:恐怕不簡單

圖為中國國產的C919客機。(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國產的C919客機。(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為對抗中國崛起的飛機製造業「中國商用飛機公司」,美國與歐洲聯盟(EU)6月中旬同意就長達17年的波音公司(Boeing)-空中巴士(Airbus)補貼爭執達成停火;不過外媒指出,中國商飛主要零件供應商,仍是美國及歐洲企業,西方國家若想要對抗中國,恐怕比想像的更複雜。

《華爾街日報》6月24日報導,美國和歐盟15日已同意結束長達17年的飛機補貼爭端,並停止提供「可能傷害對方發展」的激勵措施。雖然這種說法有點曖昧,但達成協議的背景卻很明確,就是雙方希望聯手對抗中國的崛起。

中國國營企業「中國商用飛機公司」不久前亮相自製大型客機C919,並計畫在今年開始使用,雖然還沒辦法與波音737 MAX客機,或是空中巴士A320neo客機競爭,但C919是中共當局未來四年先進製造業計畫的關鍵部分。

這項計畫代表,中國所有主要的航空公司,即中共底下的航空公司,都會使用C919,即便這可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另外,中共目前尚未解除波音737 MAX的飛行禁令。

報導指出,美國和歐盟的確有理由擔心中國飛機業會阻斷他們的龍頭地位,畢竟中國在汽車、火車和科技等眾多方面,確實迎頭趕上西方國家。

C919號稱國產 主要零組件卻來自西方

報導指出,C919從很多方面來看,簡直是西方製的飛機。一家專為航空、國防及工業製造提供諮詢的公司「Patriot Industrial Partners」的顧問克爾滋(Alex Krutz)指出,中國商飛主要負責飛機的機身和機翼等部分,不僅相對簡單,且只占成本的25%左右。

克爾滋指出,C919航空電子設備的其他部分,由工具機大廠漢威聯合(Honeywell International)和柯林斯航太(Collins Aerospace)等美國公司,以及英國航太公司Meggitt和德國家電公司Liebherr等歐洲公司供應。最難生產的「飛機引擎」則是由美國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和法國Safran Aircraft Engines的一家合資企業生產。

儘管西方國家對中國飛機業充滿疑慮,但美國川普政府去年也延長了奇異公司出口引擎的執照。美國國防部雖然因中國商飛的母公司與中共軍隊有關係,而將其列入黑名單,但迄今為止,始終沒有打擊中國商飛的業務。

西方企業短視近利 未來恐引禍上身

報導進一步指出,這是因為中國市場實在是太誘人了。波音和空巴之所以開拓亞太地區業務,就是因為亞太地區的航空需求預計將以比西方快一倍的速度增長。

不過,西方公司的短視近利行為,恐怕埋下了未來會自我毀滅的種子,因為中國掌握了機身製造技術後,最終將試著取代原有供應商。就好比汽車產業,中國汽車業從合資的外國企業學到了經驗及技術,如今已搶走外企原有的一半市占率。

目前來看,中國商飛母公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與美國「奇異公司」合資的「昂際航電」(Aviage Systems),就讓中國得以涉足航空電子領域,而且中國多年來一直在試圖為C919自主研發生產一款替代引擎,不過等到大概十年後中國國產引擎研製出來時,技術也可能過時了。

報導最後指出,若歐美想與中國飛機業對抗,西方企業和決策者或許可以允許給彼此的政府投資空間,確保資金進入自己的研發和供應鏈,以保有原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