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兒科醫師:Delta病毒1傳7 打完疫苗仍要戴口罩

圖為枋山地區27日為符合資格的居民施打疫苗。(中央社)
圖為枋山地區27日為符合資格的居民施打疫苗。(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日前從秘魯返臺的祖孫經基因定序後,確認感染印度Delta變異株,對此,小兒科急診科醫師吳昌騰27日表示,在全球這一波Delta變異病毒浪潮中,18歲以下、尚未接種疫苗的朋友將面臨最大的風險,並呼籲要趕快打疫苗,且打完疫苗後,還是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不要群聚。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目前全球已有逾85個國家出現Delta變異株病例,吳昌騰27日在臉書「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表示,在全球這一波Delta變異病毒浪潮中,18歲以下、尚未接種疫苗的朋友將面臨最大的風險。

吳昌騰說明,Delta變異病毒中的一些關鍵突變,例如E484Q、L452R和P614R,使病毒中的棘蛋白更容易附著在ACE-2受體上,也提供生存優勢,可以幫助病毒在社區中快速傳播。這意味著它可以更快的感染和複製,甚至可以更有效的逃避人體的天然抗病免疫力。

接著比較R0值,吳昌騰說,若原始Covid-19菌株的R0值約為2.4~2.6,則Alpha變異株的R0值為3.6~4.2,而Delta變異株的R0值為5.6~6.7。就是說,如果一個感染Covid-19原始菌株的人可以感染近2個人,那麼一個帶有Alpha變異株的人可以感染4個人。而Delta變異株,一個人可以感染近6~7個人。

吳昌騰表示,當R0值為2.5,群體免疫的閾值為60%,但R0值為6,群體免疫的閾值則為83%。《Lancet》6月14日發表的一項大規模研究結果顯示,與感染Alpha變異病毒株相比,感染Delta變異病毒株患者的住院風險要高出一倍。

那施打疫苗有效嗎?吳昌騰指出,可以合理肯定的是,Delta變異病毒也表現出免疫逃脫。並舉出一項在印度的研究例子。他說,最近一項在對印度三個中心100多名醫護人員的疫苗突破進行分析中,Delta變異不僅在疫苗突破感染中占主導地位,與非Delta感染相比,呼吸道病毒載量更高(Ct值為16.5對19)。

吳昌騰寫道,「所以當你看到這一則新聞『印度變種攻破以色列! 50%確診者打過疫苗』,你就不會覺得訝異的!臺灣加油!」並呼籲要趕快打疫苗、趕快打完兩劑的疫苗,以及打完疫苗後,還是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不要群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