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3增設高原交流道 蘇揆:29日通車

高公局增設高原交流道,將於29日通車。(高公局提供)
高公局增設高原交流道,將於29日通車。(高公局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紓解國道3號龍潭及關西交流道的尖峰車流,國道實施電子收費後,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利用舊有龍潭收費站的重置空間,增設高原交流道。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27日至現場視察,並宣布高原交流道將於29日中午12時通車。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龍潭地區周邊有中山科學研究院、龍潭科學園區、渴望園區及石門水庫、小人國、六福村等,剛完工的臺灣客家茶文化館也在附近;龍潭地區為桃園市科技及觀光產業重鎮,中長程交通需求大。

王國材說,目前進出國道3號,無論由北側的龍潭交流道或是南側的關西交流道,都須穿經龍潭、關西市區,導致上下班尖峰時段及假日,經常造成該路段國道主線及交流道服務水準降低,以及連絡道路和地方道路嚴重壅塞,影響該地區整體發展。

高公局表示,高原交流道位於國3里程71k+480至73k+900範圍內,為一鑽石型交流道,並拓寬高原路(桃68)作為交流道的連絡道路,分別於南向、北向各設置進出匝道共4支,107年12月4日開工,其中南出匝道橋高程約306.6公尺,將成為國3全線高程最高的交流道。

高原交流道總經費10億2,800萬元,其中用地及拆遷補償費、高原路跨越橋拓寬工程費共3億4,100萬元,由桃園市政府負擔。

高公局表示,高原交流道開放通車後,民眾下交流道前往鄰近的渴望園區、小人國、六福村、中山科學研究院、石門水庫等地僅需約3~10分鐘車程,可有效分散鄰近的龍潭及關西交流道進出車流,並減輕地區道路通過性車流的交通負荷,紓解交通壅塞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