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88 屏東群聚12確診 研判皆為印度變種

印度Delta變種病毒襲臺,屏東計程車司機群聚案27日新增2例Delta病例,研判此案12名確診者皆為Delta病毒。(指揮中心提供)
印度Delta變種病毒襲臺,屏東計程車司機群聚案27日新增2例Delta病例,研判此案12名確診者皆為Delta病毒。(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袁世鋼、簡惠敏、徐翠玲/連線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公布,國內新增88例本土個案、1例境外移入、9例死亡;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雖然近日發生多群聚案,但整體疫情趨勢減緩。至於屏東Delta印度變種病毒群聚案,累計12人染疫;已採檢913人均陰性,仍有173人居家隔離中。

關於屏東Delta變種病毒群聚案,陳時中指出,目前累積12例確診,經基因定序確認其中8例同為Delta變種病毒株,另有1例病毒量過低無法檢驗,研判12人可能皆感染Delta變種病毒株;屏東縣府積極擴大採檢,PCR採檢913人全數陰性,另有173人居家隔離中,目前也持續擴大匡列,只要是可能的密切接觸者都列入居家隔離,盼盡速控制疫情。

至於剩下3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也會蒐集檢體陸續進行基因定序分析,但根據過去對群聚事件的了解,預期分析結果應不會有改變;而其他縣市不明感染源個案或群聚事件,可能更需要分析是否為Delta變種病毒株,所以排程上會做一些考量。此外,他也提到,Delta變種病毒在此前已有5例境外移入個案。

祖孫開門放垃圾 違規與否待釐清

這起群聚案,最早疑似透過境外移入的秘魯祖孫,傳染給隔壁鄰居祖孫3人,其中1人再經由搭乘白牌車時傳染給司機,後續再導致司機同住家人及親友染疫。外界質疑屏縣居檢不確實,但縣府疫調指出,秘魯祖孫與鄰居接觸的時機,僅同時將垃圾拿到門外放置,雙方都有戴口罩、保持1到2公尺的距離,打招呼後即迅速返家,是否違規有待釐清。

而為了安全起見,陳時中表示,雖然與秘魯祖孫同班機旅客皆已檢疫期滿,但還是會回溯追蹤鄰近座位的乘客,觀察整體染疫情形,會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他也強調,屏東縣疫情警戒目前沒有升四級的打算,防疫強度若拿捏不好,會形成更多防疫疲乏;由於原先配發給屏東的疫苗數量較少,屏縣政府也請求支援,未來將會因應需求加發。

屏東增設加祿篩檢站

為因應枋山疫情及民眾爭相篩檢的情形,屏東縣政府緊急在加祿國小籃球場增設一處篩檢站,27日下午啟用,枋山、獅子等地區符合資格的民眾可就近篩檢;27日起也針對楓港村和善餘村展開全面疫苗施打作業,預計3天內施打完畢。

為防堵印度Delta變異病毒,縣府針對枋山地區強化三級防疫措施,包括設立社區篩檢站、針對楓港和善餘2村全面篩檢與消毒;超市、超商、餐飲業和傳統市場停業3天,並發放民生物資,讓民眾安心在家防疫;並針對楓港村和善餘村18歲以上採檢結果為陰性的村民施打疫苗,預計3天內施打完畢。

12入境者違規返家 指揮中心:即時掌握

為防止Delta變種病毒進入社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27日起入境者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不得返家。不過,27日零時起,竟發生入境者在機場勾選入住其他防疫旅館,卻填入住家地址返家居檢的情形。

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明,由於入境檢疫系統和社區居家檢疫追蹤系統是串聯的,只要旅客返家,相關單位馬上就能掌握行蹤;而27日零時起入境返家者有12人,很多是因為來不及預定防疫旅館,目前已透過里長協助尋找住處,未來機場端也會提供協助。

陳宗彥指出,入境系統部分也已做修改,將「自宅」選項隱藏,因此一定要入住防疫旅館,並由防疫計程車直接載送;此外,機場端也會進行人工查驗,填寫「自宅檢疫」是無法通過入境程序的。

印度變種傳播鏈 心存僥倖造成

醫療粉專「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發文指出,印度變種病毒傳播出去,就是一群人通通心存僥倖,以為南部很安全。秘魯祖孫回國要居家隔離14天,親戚與鄰居跑來串門子紛紛感染。疫情開始到現在,有多少人是因居家隔離串門子被傳染了?

事情還沒完,「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提到,被傳染的親戚跟鄰居,回去又傳染給同住者,結果這個同住者跑去搭計程車,司機又被傳染了。衛生局立即匡列曾載運的乘客與其家屬,該名司機一起用餐、泡茶的友人也通通遭到感染。

「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感嘆,這個過程中,只要任何一個人不要心存僥倖,事情就不會像一串肉粽一樣發展到這個程度。現在印度變種病毒株已經進來了,「心存僥倖的人如果還不怕,那誰也救不了你。難道要直接出動軍隊戒嚴你才會乖乖守規定嗎?」如果不守規定,管制就必須更嚴格,管制越嚴格,更多店家就更難撐下去。

公布市場六大管理措施

而為因應北農群聚事件,指揮中心繼24日發布「市場專案精進作為」後,27日也再公布「市場六大管理措施建議」,包含「人員健康管理」、「人流管制措施」、「落實相關人員手部衛生」、「個人防護裝備建議」、「環境清潔消毒」、「因應確定病例之應變措施」等。陳時中表示,這兩天會再公布有關市場、賣場等場域的新指引。

陳時中強調,若能讓市場了解平時與有確診時該如何做好防疫教育訓練,並與政府配合,就會比較快速、有效率,如果每次都等政府去做就會比較慢;過去都是直接以密切接觸者作為匡列標準,現在則要求與確診者周圍相鄰的攤商,在可傳染期內接觸者都列為居家隔離對象,「我們希望大家動作更加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