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瘟神散疫失誤錯殺人 輪迴墮凡間償罪

傳說是神指派到人間行瘟布疫的使者,「瘟神有眼」,染病的人們也是被安排得病的。俗話說:「仙人拍鼓有時錯」,二〇年代就發生一起瘟神錯殺的記載。(123RF)
傳說是神指派到人間行瘟布疫的使者,「瘟神有眼」,染病的人們也是被安排得病的。俗話說:「仙人拍鼓有時錯」,二〇年代就發生一起瘟神錯殺的記載。(123RF)

文/懷忍忍
瘟神,傳說是神指派到人間行瘟布疫的使者,「瘟神有眼」,染病的人們也是被安排得病的。俗話說:「仙人拍鼓有時錯」,二〇年代就發生一起瘟神錯殺的記載。

故事記載在民初無母居士編的《輪迴集》,事情就發生在他家中。江蘇省丹陽申港鎮上的第二初等小學校校長張九皋先生,他是位謙恭寬厚、謹言慎行的傳統君子,膝下有三個兒子,長子張應珍育有一子叫做葆玉。二〇年代的一年正月間,葆玉突然殤亡。過了半年,在七月二十日,應珍也染疫暴亡。

三天後,次子張應介上街買菜時,忽然看見死去的應珍牽著葆玉迎面而來,應介喚了聲大哥,就不省人事了。街坊鄰人趕緊上前關切,不一會,他開口大聲叫道:「我是張應珍!」聲音的確是張應珍的,而不是張應介本人的。

「應珍」喚人拿紙筆來,並請求找他的父母到現場。一面寫下四言詩一面說道:「我乃疫使,原本姓呂……」張九皋夫婦到現場,應珍就跪地行八拜禮,並且一再安慰兩個老人家,他這一生的輪迴轉生是有因緣的,不用傷心。等到向父母行完禮,張應介就恢復了清明的神志。

三子孫皆神仙貶落凡塵

他留下的四言詩,把前世今生的因果說得一清二楚,白話闡述為:

我前身是行瘟疫的使者,姓呂,這一世的兒子葆玉,本是我的左侍。光緒廿年七月十四日在山東行瘟布疫時,我誤拿了兩個不該死的人,犯了過失罪,當時那裡的土地神就是我這一世的弟弟張應介的前身,我倆沒能把使命圓滿做好,同時獲罪,遭降謫受罰。葆玉也跟著我降落凡塵。

償罪是一時的,但一入塵世恐怕迷失墮落在塵世中,永無歸期,所以我找到大善人張九皋先生的家中轉生。我這一生雖無功,也無造惡,所以到了歸位的時候了,這時(今生)染疫是命中註定的,怎能醫治好呢?

我不是真的來當您們的兒子的,請勿傷心!我有話請弟弟們放心上:為善最樂!但善也有真假,要明辨細察:什麼是真善?孝敬父母,友愛他人。近鄰的人有染疫的,是因在另外空間有瘟神行瘟布疫。請告訴那些人,要想平安,切勿心存僥倖,存善才可得解。

張應珍透過在他弟弟身上附體的方式,為父母、為世間人解惑了善惡有報的天理,即使為神也須受這天理規範,絕無僥倖之理。同時,誰染瘟疫受死,都是有因果的;瘟神行瘟布疫是有明確針對性的,即使誤拿一二人的性命都不受天神允許的。◇

資料來源:無母居士編《輪迴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