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結合申報案審查進度 7/1起線上查詢

公平會28日宣布,將在7月1日起結合申報案件的審查進度,以提供申報事業線上查詢服務,使結合審查的行政流程能更加公開與透明。(公平會提供)
公平會28日宣布,將在7月1日起結合申報案件的審查進度,以提供申報事業線上查詢服務,使結合審查的行政流程能更加公開與透明。(公平會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公平交易委員會(公平會)28日宣布,將在7月1日起結合申報案件的審查進度,以提供申報事業線上查詢服務,使結合審查的行政流程能更加公開與透明。

公平會自7月1日開始,提供「結合申報案件審查進度線上查詢功能」,透過線上申報系統向公平會提出事業結合申報,申報人將可同步查詢審查進度;如果非使用申報系統者,亦可與公平會申請帳號密碼,透過系統瞭解審查進度。

公平會表示,公平會李鎂主任委員從2月1日上任以來,便積極督促檢視各項行政流程及規範,並特別成立「結合工作小組」,持續針對結合申報案件行政流程提出改善措施,同時,也配合增修相關行政規則,其中就包括「建置結合申報案件審查進度線上查詢功能」一項。

進一步說明,結合申報案件審查流程繁複不一,均需依據《公平交易法》第13條第1項規定,評估結合申報案的整體經濟利益,以及限制競爭的不利益。審查過程中也要依法檢視資料是否齊備、徵詢外界意見、等待期間是否延長或縮短、決定是否附加條件或負擔等程序。

公平會指出,就參與結合事業而言,進行結合可能涉及投資或財務規劃的經營策略,所以對於時效和審查進度資訊的掌握,也相當重要。

該項線上查詢功能上線後,不但可以節省公文往返的繁雜,利用各種行動載具即可立即查詢結合案件審查進度,也可縮短電話聯絡的時間。對申報事業而言,更可即時掌握結合申報案件的進度,搶先經營策略規劃的商機。

後續公平會將逐步透過資訊化、電子化的推動,研擬各項業務電子化申辦作業,簡化各項行政流程,落實簡政便民與行政透明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