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疫情下暑假工讀機會驟降 大學生明顯有感

求職網調查發現,達七成五的學生表示,對於今年打工機會下滑的趨勢明顯有感。(中央社)
求職網調查發現,達七成五的學生表示,對於今年打工機會下滑的趨勢明顯有感。(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全台第三級防疫警戒再度延長,許多行業也持續面臨疫情衝擊,使得學生在暑假的工讀機會大幅減少,yes123求職網28日公布「大學生暑期打工調查」,結果發現,有達七成五的學生表示,對於今年打工機會下滑的趨勢明顯有感。

根據yes123求職網統計,有高達93.4%的大學生透露,有暑期打工的計劃,更續創2012年以來的新高。其中想打一份工的學生占35.8%,另外64.2%則是想兼兩份以上的差。不過,與去年暑假相比,仍有高達75.6%的學生,感受到今年打工機會受疫情影響而縮水。

此外,學生心目中在暑假想賺進的目標,落在5.4萬左右,每個月平均來到26,997元,換算起來,大約為2.4萬「基本工資月薪」的1.12倍;改採「時薪」估算,大約要求每小時的工資為202元,則為160元「基本工資時薪」的1.26倍。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在暑期學生打工族當中,確實有不少人背負沉重的經濟壓力,如果父母親的工作深受疫情衝擊,使得家中收入銳減,大學生不僅想分擔家計,甚至被迫提前獨立生活。當然,部分學生也為了累積職場實務經驗,盼能替未來的履歷加分。

針對今年7、8月暑假期間,僅25.7%的企業表示,仍有僱用工讀生的需求,比例明顯低於去年及前年的43.2%、41.7%,創下三年以來新低水準。但社會新鮮人的履歷表上,若有「打工經驗」,有55.2%的企業透露,會在面試時有加分作用,故暑期的「實務經驗」,仍有助於未來畢業後的求職過程。

同時,新鮮人應徵正職工作時,若曾經為企業的工讀生,更有67.7%的企業表示,將會考慮優先錄取。對於表現優異的工讀生,有24.8%的企業也指出,目前有設置「轉任正職人員」的制度。

楊宗斌認為,儘管調查顯示最為嚮往的暑假打工職缺為「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文教業」等,但臺灣自5月起開始受到疫情衝擊,內需產業開始縮短營業時間、甚至停業,導致即將邁入暑假前夕,早已陸續暫停釋出打工名額。 

楊宗斌預估,與其苦等餐飲業、量販業開出職缺,還不如搭上「防疫宅經濟」效應,大學生可能會轉向從事外送員、家教、翻譯接案及經營網拍事業,會更加容易賺到外快。

楊宗斌進一步表示,企業為因應疫情尋求數位轉型,徵求包括網站小編、短片拍攝剪輯人員,皆給予「網軍世代」的學生更寬廣的兼差空間。若經過暑假兩個月,並且工作表現良好,未來畢業後獲得原工讀單位的回聘機率,也會隨之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