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8300年前馬祖亮島遺址 獲指定國定考古遺址

亮島島尾考古遺址於2011年由當時連江縣長楊綏生在島上道路旁發現貝塚遺留,隨後由考古學家陳仲玉開啟考古工作。(連江縣政府提供)
亮島島尾考古遺址於2011年由當時連江縣長楊綏生在島上道路旁發現貝塚遺留,隨後由考古學家陳仲玉開啟考古工作。(連江縣政府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位於連江縣馬祖列島的「亮島島尾考古遺址」距今約8,300至7,000年前,為中華民國目前所轄區域內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時代考古遺址之一。文化部日前公告,亮島島尾考古遺址獲文化部考古遺址審議會審議通過,指定為第11處國定考古遺址。

亮島是位於連江縣北竿鄉最東北的島嶼,面積約0.35平方公里。文化部表示,本次指定亮島島尾考古遺址的範圍共包含四處(島尾I、II、III及IV),可視為一個遺址群,皆位處亮島島嶼東北端即被稱為「島尾」之處,因此將名稱定為「亮島島尾考古遺址」。

文化部指出,該考古遺址於2011年時因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舉辦「登島六十周年」慶祝大會,由當時連江縣長楊綏生在島上道路旁發現貝塚遺留,隨後由考古學家陳仲玉進行調查,開啟了島上的考古試掘工作。在有限的發掘面積上,發現考古遺址貝塚分布廣泛,雖然文化堆積不厚,但卻出土了相當數量的陶器、石器與骨器。

出土2具亮島人

獲國際學界關注

文化部進一步提到,同時也出土兩座人骨保存狀況相當良好的墓葬,均成功採集古DNA樣本並獲得有效的基因序列,分別命名為「亮島人1號」及「亮島人2號」,經判定分別為男性及女性。而這兩具人骨彼此年代相距約六百多年,是目前亞洲大陸東南沿海新石器時代早中期最完整的古代人類基因序列,此一發現獲得國際學界的高度注目,在學術研究史上有重大意義。

文化部說明,經考古學家調查,亮島島尾考古遺址距今約8,300至7,000年前,為中華民國目前所轄區域內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時代考古遺址之一,屬於較為少見的臨海崖邊考古遺址;生態環境極為特殊,展現人類面向大海向外擴張環境適應的樣貌,在區域文化發展上有其特殊性與重要性,也與臺灣地區考古遺址有極大的差異。

「亮島島尾考古遺址」指定為國定考古遺址後,文化部表示,將接續連江縣政府早期推動的研究成果。目前亮島人的研究已證實了亞洲大陸東南沿海在史前人群遷移擴張的重要地位,將再持續深入探究該考古遺址所出土之遺物,期能填補亞洲大陸東南沿海文化發展史上的部分空白。

而亮島全島屬軍事管制區,未開放一般大眾登島,原是由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協助亮島島尾考古遺址基本的管理、維護,並由連江縣政府進行一年兩次的定期巡查。

文化部表示,未來將與連江縣政府合作,進行文化資產教育推廣活動,推動考古遺址之保存及其內涵與意義的闡揚,後續也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48條規定,委請連江縣政府進行亮島島尾考古遺址監管、保護工作,並將請馬防部就現況持續協力管理、維護,將優先針對考古遺址現場受自然風化作用可能的影響,進行事前預防及保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