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眾院調查 揭中共如何操縱美企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正在調查中共干預美國企業的手段。圖為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左)及共和黨議員努尼斯(右)資料照。(Andrew Harrer-Pool/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正在調查中共干預美國企業的手段。圖為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左)及共和黨議員努尼斯(右)資料照。(Andrew Harrer-Pool/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共和黨成員,正在調查中共操縱和脅迫美國企業的手法。初步報告顯示,中共操縱美國公司,以實現「塑造輿論」、「影響政府決策」和「獲取美國技術」等目標。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努尼斯(Devin Nunes)等議員警告,北京發起了大面積的、對美國經濟「施加惡意影響」的活動。該調查的「初步結論」說,美國公司正受到操縱,來協助北京的反美圖謀。

英文《大紀元時報》和《華盛頓觀察家報》都獲得了共和黨的初步調查報告。報告表示,中共當局對商業的控制,是施加惡意影響力的強大平臺,「北京藉著控制工業和投資,使得美國的創新、技術和智慧財產權得以被收購、轉讓和竊取」。

調查還發現,中共積極致力於影響和塑造事件和輿論,以破壞美國的國家和經濟安全。美國企業經常幫助中共實施危險議程,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而中共的關鍵手段之一,是誘使或脅迫美國企業合作,以獲得智慧財產權和技術。

共和黨議員發現,「美國企業正受到中國(共)官員的指導和指示,來影響企業業務營運、投資戰略和戰略方向」;此外,美國企業高層主管和員工由於擔心中共的反對,進行「自我審查」、調整商業策略。

除了外部施壓,中共也從內部干預企業經營。調查顯示,不論在美企擔任董事會成員或高階主管的中共黨員,都以推動中共議程、「獲取技術和滲透美國市場」的目標而廣為人知;美企「被操縱或被脅迫與中方分享關鍵技術」,並且「正在接受中國(共)官員的指導和指示」。

北京終極目的:以商逼政

有關北京干預美國公司的具體原因,報告說,中共希望美企高層「向地方、州和聯邦行政人員和立法機構施壓,要求他們採取有利於北京的行動」。

在資金面,這份初步報告說,儘管中國公司「正在利用美國金融市場籌集資金,並提高其國際信譽」,但美國銀行仍在中國境內進行大量投資。

共和黨將向企業了解情況

努尼斯週日(6月27日)對福斯新聞說,這項中國調查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這些領域「相當廣泛,且非常令人擔憂」,調查最後會擴大到觸及四十幾家企業。為了解供應鏈的問題,共和黨議員本週將與這些企業聯絡,希望他們能參與調查。

努尼斯說:「這些公司真的應該依賴供應鏈和中國(共)的影響嗎?這對美國有什麼影響?我認為,這真的會將我們置於國家安全的危險之中。事實上,我知道情況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