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盤點上半年3大交通事故 立委:政府4承諾淪空頭支票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30日舉行「蔡政府對人民交通安全的承諾竟是芭樂票?」線上記者會。(立委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30日舉行「蔡政府對人民交通安全的承諾竟是芭樂票?」線上記者會。(立委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今年上半年發生多起重大交通事故,包含2月的西濱快速道路連環追撞案、3月的蘇花公路遊覽車撞山事故,以及4月初發生臺鐵半世紀來最嚴重的太魯閣號出軌案;雖然交通部皆提出改革時間表,但有立委質疑,政府的承諾迄今無下文,疫情不應成為行政怠惰的藉口。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總召、民眾黨立委邱臣遠30日於線上記者會指出,3月16日發生的蘇花公路遊覽車撞山壁事故釀6死39傷,時任交通部政務次長、現任交通部長王國材同月25日在立法院答詢時稱,行政調查結果會在1個月內完成、「究責無上限」;但他質疑,迄今已超過3個月,交通部仍未公布調查報告、懲處名單,是行政怠惰還是查無疏失?

邱臣遠表示,立院交通委員會也在同月29日通過臨時提案,交通部允諾要在2個月內針對大客車座椅與車身固定方式之技術規範、大客車座椅改裝之標準檢查程序及規定,以及禁止在大客車末排設置面向走道的座位等,提出包含修法時程在內的書面報告,至今超過3個月也無下文。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盤點年上半年重大交通事故暨後續改進措施辦理情形。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盤點年上半年重大交通事故暨後續改進措施辦理情形。(立委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至於再度引發臺鐵改革聲浪的太魯閣號49死事故,邱臣遠表示,總統蔡英文承諾改革,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4月中旬允諾,將要求臺鐵加速辦理「25處邊坡預警系統」,並在2個月內完成調查高風險路段安全,如有需要應立即設置紐澤西護欄,臺鐵局也承諾會在6月底前完成;但至今僅完成異物入侵盤點,針對高風險路段未設置任何實體阻隔設施。

此外,邱臣遠也提到,2月底西濱快速道路21車追撞事故發生後,交通部也允諾全線比照國道規模,與氣象局合作設置16處能見度儀來偵測濃霧狀況,但事發至今已逾4個月,僅完成2處,進度牛步。

邱臣遠批評,檢視今年上半年重大交通事故政府檢討狀況,全都是虎頭蛇尾,政府承諾成空頭支票;他強調,疫情並不是行政單位怠慢、不作為的藉口,呼籲蘇院長及交通部勇敢面對問題,才能具體回應民眾對臺鐵改革、提升交通安全的高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