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蘆竹溝光電廠引反彈 自救會:居民爭取生存權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南市北門區蘆竹溝太陽光電設置案,引起當地居民反彈。民眾黨立院黨團6月29日偕同自救會舉行線上記者會,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視相關規定、環評及配套措施,並主動協調、溝通;唯有將民眾聲音納入開發計畫中,未來才能順利推動國家能源轉型。

民眾黨臺南市黨部北區主任江明宗表示,南市府從2016年就申請將「地層下陷不利農業地區」作為設置綠能設施的範圍,但附近居民直到2020年才知道要蓋光電場。雖然市府要求「需有在地居民共識才能施工」,但歷經4次說明會居民都持反對立場,廠商仍強硬施工;他呼籲,市府應主動召開協調會議。

自救會會長邱佳敏表示,蘆竹溝為國內知名蚵仔產地,地方命脈和環境綁在一起,即使蘆竹溝居民多次表達反對意見,警方仍在 5月13日的抗爭中逮捕5位蘆竹溝居民;居民爭取生存權,希望維持溼地生態環境給下一代,何錯之有?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質疑,光電廠預定地原本是魚塭,恐有土地利用和管理不一致的問題,且農委會所謂的「嚴重地層下陷區」也沒有公布盤點標準;尤其蘆竹溝是將軍溪口生態敏感區、黑面琵鷺等候鳥必經之地,即便政府已經核發各種施工許可,但若因程序不正義而遇到民眾抗爭時,政府也應主動停工、協調,而不是用國家暴力強迫民眾接受。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絕對支持再生能源轉型,但在推動的同時也需要守護環境正義、尊重當地居民意見。他建議,經濟部應將「社區知情權」入法,作為核發「許可」的必要條件;其次,金管會應規範上市櫃公司,公布氣候變遷影響與企業行動;只有將民眾的聲音納入開發計畫中,未來臺灣在推動能源轉型時,才能避免國家空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