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G20會議 美中外長暗中交鋒

20國集團(G20)的外交部長6月29日在義大利,舉行兩年來的首次面對面峰會。(Andrew Harnik/POOL/AFP)
20國集團(G20)的外交部長6月29日在義大利,舉行兩年來的首次面對面峰會。(Andrew Harnik/POOL/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20國集團(G20)的外交部長於週二(6月29日),在義大利舉行兩年來的首次面對面峰會。各國外長呼籲採取多邊措施應對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和氣候緊急情況等全球危機。美中外長在各自發言中暗中交鋒。

G20外長峰會在義大利馬特拉市(Matera)舉行,重點討論如何在瘟疫大流行後加強合作,以重振世界經濟,並促進非洲發展。

G20成員占世界國內生產毛額的80%以上,全球貿易的75%,及地球人口的60%。親自出席馬特拉市會議的各國官員包括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德國和印度的外交領導人。中共、巴西和澳洲外長則以視訊方式參與。俄羅斯和韓國則派出了副外交部長出席。

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致詞時說:「疫情突顯國際應對跨國界緊急情況的必要性。」美國在會議上呼籲加強全球合作,而中共則認為多邊主義不應該只是一個口號。

布林肯強調壯大多邊體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會上說,鑑於全球面臨的眾多挑戰,「一個強大的多邊體系至關重要,這就是為什麼美國致力於支持有效和負責任的多邊機構」。

布林肯呼籲努力加強全球衛生安全,以便「更好的發現、預防和應對未來的突發衛生事件」。

布林肯表示,美國將為「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提供20億美元。COVAX是聯合國的疫苗計畫,旨在確保低收入國家取得疫苗。在疫苗方面,布林肯說,除美國庫存的8千萬劑美國製疫苗外,美國還會製造和捐贈5億劑輝瑞疫苗。

法新社解讀,拜登的疫苗倡議及布林肯出席會議的部分目的,是在中共向全球擴張的背景下,展示美國的強大領導力。

王毅籲勿囤積疫苗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以視訊方式與會,他沒有點名美國,但他意有所指的呼籲G20展示「真正的多邊主義」。

王毅說,中方「呼籲有能力的國家避免出口限制或過度囤積」疫苗,並指「多邊主義不是冠冕堂皇的口號,更不能成為推行單邊行徑的包裝」。

王毅還提出數據說,北京已經出口了4.5億劑疫苗。

但儘管交貨迅速,中國製造的疫苗有效性受到國際質疑。例如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以智利使用中國製疫苗防疫的經驗看,認為中國疫苗的保護力不足。智利已有逾半數的國民接種了中國科興疫苗,但智利衛生當局質疑科興疫苗的有效性,正在考慮追加第三劑以加強保護。

《華爾街日報》6月28日報導,印尼醫學協會6月28日也反應,6月死於中共肺炎的26名印尼醫生中,至少有10人接種過科興開發的疫苗,且已接種兩劑。

G20成員廣泛 難有具體結果

布林肯重申需要向較貧窮國家提供更多疫苗,這些國家迄今接種疫苗的數量遠低於富裕國家。他說:「為了結束疫情,我們必須向更多地方提供更多疫苗。」

他也就經濟表示,G20將幫助低收入國家,解決因病毒而加劇的「重大債務脆弱性」。

鑑於G20的成員眾多,達成共識並不容易,但分析人士表示,外長們恢復面對面的會議並同聲呼籲加強合作,這個事實很重要。

米蘭國際政策研究所的研究主任維拉弗蘭卡(Antonio Villafranca)對路透社說:「很難期待馬特拉市會議的具體結果。但在國際緊張局勢日益加劇的情況下,各國重申多邊承諾和理解,已經是不應被低估的結果。」

路透社報導,馬特拉市會談將為10月在羅馬舉行的G20峰會鋪路,預計拜登將在場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首次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