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餐廳解封 梅花座是基本

圖為臺北一間居酒屋推出外帶自取低價折扣搶商機。 (中央社)
圖為臺北一間居酒屋推出外帶自取低價折扣搶商機。 (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12日,指揮中心擬規劃夜市、餐廳的防疫指引「微解封」,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日表示,餐廳跟夜市都是「食」有關,基本會要求入座需嚴格執行梅花座、人員之間需保持社交距離,及環境需落實清潔消毒等。另外,他也強調,屆時降級與否還要看整體疫情,能否被掌握而定。

陳時中表示,這段時間會訂定不同行業別的指引,希望在平常的人流管理、分流上班、健康監測,或環境清消等,都要達到一定標準,另在開放後,產生疫情時,要如何即時因應,現在疫情發生有確診時,都需等地方衛生局進行疫調、安置作業,行政上會有空窗期,為能有及時因應的準備,將逐一公布各行業別的指引。

至於外界關心的餐飲業,陳時中表示,餐廳跟夜市都是「食」有關,基本會要求入座需嚴格執行梅花座,人員之間也要保持社交距離,且環境也要定期清潔消毒等,其中,餐廳內部多為物理間隔,則須強化人員的管理及監控,另外,顧客也需落實實聯制,以利出現疫情時,能夠及時掌握人員名單。

至於夜市部分,陳時中表示,夜市的物理區隔少,防疫管理指引將會比照批發市場的管理模式,若有攤商確診,經匡列的對象就會比較多,另外夜市自治會也需建立好名冊、聯絡系統,因應發生的任何情況,都能及時將人員隔離開,確保疫情不要擴大,「相關細節還需進一步討論」。

陳時中強調,降級與否還要看整體疫情,能否被掌握,並提到,現在有幾件比較憂心的大案子,像是北農、環南市場群聚案,另外屏東群聚也看起來沒有外擴,但還需觀察1至2天才能清楚脈絡,若這些案子能夠相對穩定,其他零星個案對社會的威脅「就沒有這麼大」,接下來就是在警戒降級時,每個人都需要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