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觀光景點暴出遊潮 立委籲明定人流警示主責單位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全國疫情警戒三度延長已超過1個月,民眾黨立委邱臣遠2日舉行線上記者會指出,近2週陸續有民眾湧入觀光景點,浮現「報復性出遊潮」;但目前中央卻無統籌控管單位,指揮中心上次發布人流警示竟是去(109)年4月,呼籲中央整合各地人流、車流資訊,並發布示警。

邱臣遠2日指出,近日基隆市潮境公園出現車海,迫使園方緊急宣布「暫停人車進入」;金山更因為遊客過多而擴大封閉景點範圍,北市陽明山、桃園竹圍漁港、臺中逢甲商圈、廟東夜市也都出現與三級警戒前不相上下的人潮,南投日月潭週末甚至塞車1.5 小時。另根據Google人流趨勢報告顯示,6月26日「休閒景點出遊量」較6月5日增加逾12%。

「面對這樣大規模的人流出遊潮,現況下中央竟無單位統籌控管!」邱臣遠說。他表示,交通部觀光局只監管全臺13個國家風景區人流,而負責發布防疫資訊的指揮中心也未採取任何措施。衛福部疾管署認為應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或「指揮中心資訊小組」負責;NCC卻表示,僅協助聯繫電信業者發送簡訊、不清楚人流資訊。

因此,邱臣遠主張,指揮中心應釐清人流警示究竟由甚麼單位負責,相關部會應該儘速建立「人流警示主責單位」,統整各部會、地方政府的人流、車流資訊;其次,要用最快的速度制定人流警示SOP,根據「人潮多寡」訂定發布的流程、標準,並統一公布、宣導。

對此,與會的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表示,有關人流警示提醒,因應指揮中心的警戒,在一級、二級時會針對封閉型的景點,計算園區遊客量,假設大於園區承載量50%時,就會有分流措施;至於開放型景點,也會依據景點面積及1.5公尺安全距離計算,當遊客量大於安全距離規範,會進行總量管制入場,並加強防疫資訊。

而現在是三級警戒,林信任指出,觀光局要求旅行業停止出團、觀光遊樂業停止營業。觀光局所屬全臺13處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針對封閉型景點暫停營運開放,並在152處開放型景點出入口放置公告,呼籲遊客不要前往;且每天都會派人在重點景區進行巡查,並透過監視錄影設施巡查,目前累計勸離2,522人次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