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環南市場41例確診 高傳染力者比例高

北市環南市場經篩檢後有41名攤商PCR陽性,北市府2日宣布要求休市3天、清消場域,國軍化學兵與北市府環保局人員出動消毒。(中央社)
北市環南市場經篩檢後有41名攤商PCR陽性,北市府2日宣布要求休市3天、清消場域,國軍化學兵與北市府環保局人員出動消毒。(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日公布,國內新增58例確診病例,分別為57例本土及1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15例死亡,臺北確診病例這次超過新北,且不包含2日上午確診的41人環南病例。而對於餐飲業所期待的微解封,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要等這波環南市場的疫情控制住後才會公布。

北市府針對萬大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濱江第二果菜批發市場,以及環南市場進行大規模篩檢,2日上午部分結果出爐,環南市場有41人呈現陽性反應,7時30分市場緊急封閉3天休市清消。為此陳時中、臺北市長柯文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一早就到環南市場視察,並在上午11時30分舉行記者會說明狀況。

陳時中說,1日進行一天篩檢發現有一些病例,不論是北農,或環南市場,累計案例都差不多有百例,和北市府商量後,決定成立聯合指揮所,共同面對問題,和時間賽跑。

針對這波疫情,陳時中也宣布五項措施,包含在環南市場設立篩檢站;2日當天就會發布疫情警示簡訊,民眾收到簡訊,有症狀就和衛生單位聯絡、盡速採檢,沒有症狀也可採檢;2日17時前完成確診者疫調;3日完成密切接觸者隔離,並安排採檢;持續匡列風險人員,安排定期採檢。

陳時中指出,因疫調需要時間,呼籲環南市場相關人員暫勿移動,包括外包人員、承租攤商人員等,請在家等待通知,並配合相關疫調和採檢。

16位確診者有高傳染力

2日下午的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媒體關切環南市場多名個案確診,有多少位是無症狀?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確切情況還要等疫調完成後,才會比較清楚。

也因確診個案都是PCR檢驗陽性,指揮中心也有統計Ct值分布,41位確診個案中,有12位Ct值30以上,較不具傳染力;有傳染力的則有29人,Ct值在20以下具強烈傳染力的則有16位,高傳染力者的比例算偏高。

對於是否確診個案已全數找出?陳時中表示,不敢講一定有把潛在黑數都找出來,但應該已採檢出大部分,現在就是要將有發病者、沒有發病者做確實區隔,並匡列在一定的範圍。他也強調,很多人都擔心汙名化,但病毒傳播不分身分別,所有人都要找出來,現在分什麼身分已沒有意義,面對問題才是重要的事情。

曾在環南市場出入 發送警示簡訊

因應環南市場疫情,指揮中心2日晚上也針對6月8日起曾於相關時間及地點出入之民眾發送疫情警示簡訊,簡訊發送範圍北至萬板大橋、東至西藏路、南至華翠大橋、西至環河快速道路,內容為:[疫情警示]如您曾至環南市場,且6月8日之後曾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或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請就醫評估或可至社區篩檢站採檢。

陳時中說明,收到簡訊者若身體不適,務必正確佩帶外科口罩盡速就醫,不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療人員相關暴露及接觸史。

王必勝三度任前進指揮所指揮官

為因應這波疫情,北市府、指揮中心聯手設立環南市場前進指揮所,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繼桃園醫院、苗栗電子廠群聚案後,第3度臨危受命擔任指揮官。

王必勝也在臉書發文喊話,在多次處理疫情的經驗中,他發現明明在同一個受影響場域,卻常有「這不是我們公司的人」、「這別家的不關我事」、「這是別縣市的」等這類堅持出現,也導致了處理上的困難和延宕。

王必勝強調,「我們的國家就是一個島,同島一命」,疫情沒控制好誰也無法獨善其身。希望在抗疫上大家不要本位主義,惟有全面性的將疫情控制住,才有解封的可能,才能真的幫到廣大受影響人民的生計。

時機不對  暫不公布餐飲、夜市指引

如今環南市場發生大量確診病例,外界也關切7月12日「微解封」是否可能延後?近期是否仍會公布餐飲、夜市管理指引細節?陳時中表示,可能要等到大家心情比較穩定時,才會公布餐飲指引,目前「也準備的差不多了」,不過現在時機似乎不對,需要先面對這波疫情,加快腳步將疫情控制住。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須集中精神,先把防疫工作做到告一段落,否則大家也不會安心,即便真的解封「也沒人敢行動」,強調中央隨時會提高警覺,依疫情情勢做出最好決策。

2日新增的57例本土病例,其中22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個案分布以臺北市29例最多,其次為新北市15例、新竹縣4例、桃園市及基隆市各3例、臺中市2例、新竹市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