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3奈米明年量產 英特爾、蘋果展開測試

圖為台積電生產的晶片。(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台積電生產的晶片。(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台積電先進製程的量產進度,與客戶下訂狀況受到市場關注,他們在日前召開的技術論壇裡,提到3奈米製程將在2022年下半年量產。而日媒報導指出,蘋果與英特爾將搶先當台積電3奈米的客戶,據悉英特爾包下的產能比蘋果還要多。對此,台積電回應,不評論單一客戶的消息。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多名消息來源的說法指出,台積電3奈米製程確實可能在2022年下半年量產,並進一步探知道客戶端的狀況,目前蘋果與英特爾或針對新製程展開測試。

報導提到,明年發表的新iPhone,可能使用4奈米製程,而使用3奈米製程處理器的首個蘋果產品,則有比較大的機率是iPad。

英特爾積極與台積電合作,報導提到雙方正在合作推動兩項計畫,內容包括筆記型電腦和資料中心伺服器的中央處理器(CPU)。報導說,英特爾希望從超微(AMD-US)、輝達(NVDA-US)的手裡,奪回市占率。

消息人士指出,規劃給英特爾的3奈米產能,可能比給蘋果的還要多。這或代表未來英特爾可能進一步成為台積電的主要客戶。

英特爾向《日經》證實,正在與台積電就2023年的產品進行安排,但沒有詳細說明。台積電則表示,不對個別計畫發表評論,蘋果也沒有回應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