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肝癌不容易早期發現?! 留意體表徵兆與症狀

肝癌不容易早期發現呢?這是因為肝臟內沒有神經,只有外層的包膜有神經中醫的角度來看,提出幾種肝癌患者的常見體表徵兆,幫助民眾及早識別肝癌並接受治療。(Shutterstock)
肝癌不容易早期發現呢?這是因為肝臟內沒有神經,只有外層的包膜有神經中醫的角度來看,提出幾種肝癌患者的常見體表徵兆,幫助民眾及早識別肝癌並接受治療。(Shutterstock)

文/榮大夫(榮大夫診所創辦人)
今年2月,香港知名演員吳孟達因肝癌病逝的消息,全世界的影迷無不扼腕嘆息。看似健康的吳孟達,從發現肝癌到去逝僅僅只有約2個月的時間,令人無法接受,但醫學界卻認為這很常見,因為肝癌一經發現,通常都是晚期,已經沒什麼方法能治療。 

耳部肝區出現多個片狀隆起,並伴有結節、界線不清,顏色灰暗或發黑,壓痛明顯,多為肝癌。(Shutterstock)耳部肝區出現多個片狀隆起,並伴有結節、界線不清,顏色灰暗或發黑,壓痛明顯,多為肝癌。(Shutterstock)

肝癌不易早期發現的原因

然而,為什麼肝癌不容易早期發現呢?這是因為肝臟內沒有神經,只有外層的包膜有神經,通常是肝癌到了晚期,肝臟功能嚴重受損,引起右上腹疼痛、腹水、腹脹、黃疸等症狀時,患者才會去就醫;因此治療效果多數不理想,或是肝功能已經太差,根本沒辦法接受治療,所以沒多久就死亡。 

肝癌患者的常見體表徵兆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其實肝癌可以提早發現,只是一般民眾視而不見,或是沒有在意罷了。在此提出幾種肝癌患者的常見體表徵兆,幫助民眾及早識別肝癌並接受治療。

1. 面色發青、晦暗無光

肝屬木,主青色,肝的本色即是青色。如果肝的本色反映到面部,而且晦暗無光,多為肝臟有嚴重病變,通常是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的表現。 

2. 肝的色部出現結節

肝的色部在鼻骨和鼻軟骨之間,也就是鼻梁與顴骨高點水平的位置,這個色部出現異常結節的範圍越小、顏色越深,表示病情越重,或是皮膚變硬,顏色發青、發黑、灰暗無光,往往是肝硬化或肝癌的前期表現。

3. 耳部肝區出現片狀隆起

耳朵就像一個倒立的嬰兒,兩個對耳輪角的下方是肝區。耳部肝區出現多個片狀隆起,並伴有結節、界線不清,顏色灰暗或發黑,壓痛明顯,多為肝癌。

4. 舌質暗紅僵硬有淤斑

舌頭是人體健康狀況的鏡子,舌質暗紅僵硬,或是舌頭兩邊有淤斑、中部有大深裂紋,舌苔剝脫或厚膩灰暗,多為肝硬化或肝癌。

肝癌早期和中期常見症狀

情緒易波動
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生氣發火,或是容易生悶氣。

消化道症狀
出現不明原因食慾下降、腹脹、腹瀉、噯氣、噁心等症狀,因此經常被誤以為是消化系統疾病。此時如果看西醫往往會被當成消化系統的疾病治療,因而延誤病情;當發現服用西藥都沒有效果的時候,要考慮可能是肝臟的疾病。

低熱現象
肝癌耗傷氣血,導致氣陰兩傷,陰虛內熱,出現低熱現象。有一部分的肝癌患者會有出汗、發熱現象,多數發熱為中低度發熱,體溫約38℃,少數為高熱,在39℃以上。

極易疲勞
《黃帝內經》中記載:「肝者,罷極之本,魂之居也,其華在爪,其充在筋,以生血氣。」是指肝癌患者的肝臟功能嚴重喪失,肝主筋的功能也隨之喪失,全身的筋脈都沒有力量,就像是被人挑了筋一樣沒有氣力。

出血傾向
肝主藏血,但是肝癌患者肝不藏血,因此血液流出體外,經常有牙齦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傾向,也常見消化道出血。

以上諸多肝癌症狀中,如果出現3種以上的症狀,就可以高度懷疑是肝癌,務必及早檢查與治療;即使檢查後不是肝癌,也顯示肝臟有嚴重病變,應當及時預防與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