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單月募得14年善款 立陶宛:敬佩臺灣人

立陶宛「兒童癌症基金」製作卡片感謝臺灣捐款,給深陷絕望的人帶來一線希望。(立陶宛兒童癌症基金Rugutė提供/中央社)
立陶宛「兒童癌症基金」製作卡片感謝臺灣捐款,給深陷絕望的人帶來一線希望。(立陶宛兒童癌症基金Rugutė提供/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為感謝立陶宛捐贈2萬劑疫苗,臺灣民眾透過國際慈善募資平臺捐款至當地多個社福團體,其中「兒童癌症基金」1個月內就收到該機構14年才有的募資成果。「媽媽聯盟」執行長也表示,立陶宛捐的疫苗不多,臺灣人卻如此感恩,令人敬佩!

「高風險懷孕中心」成立以來最大筆捐款

從事國際慈善工作的臺灣作家張瀞仁,6月23日在臉書邀請民眾捐款至立陶宛社福機構表達感謝。貼文一出,臺灣民眾的捐款立即如潮水般湧入,而且款項還在持續匯入,她將這件事形容為「奇蹟」;而立陶宛的媒體也注意到臺灣民眾的行善能量。

日前「高風險懷孕中心」率先接到了770筆來自臺灣的捐款,讓他們的4項募資案都達到了原本的目標 ,這也是該機構成立以來收到的最大筆捐款,他們特別在臉書上發文感謝臺灣。

「兒童癌症基金」單月達成14年目標

近日,「兒童癌症基金」(Childhood Cancer Fund "Rugutė")董事艾布魯考斯克葉內(Edita Abrukauskienė)告訴中央社,臺灣人的慷慨、善意出乎他們意料,從6月23日至7月2日,短短不到10天期間,臺灣民眾已捐款至少2萬5千歐元(約新臺幣83萬元),「就算是小額捐款,對我們也意義重大,都將用於拯救生命。」

這筆款項將用來採購先進、有效(但尚未獲政府納入補助)的醫療物資、設備,以及執行各項公益計畫案,包括:罹癌兒家庭心理支持、醫療專業諮詢、檢測及海外手術費用補助等。

對於立陶宛捐贈疫苗給臺灣,艾布魯考斯克葉內認為,疫情期間所有國家本來就應該相互幫忙。基金會很高興立陶宛癌童在千里之遠的臺灣也有朋友,特別製作卡片向臺灣民眾傳達誠摯感謝,為在絕望、暗夜中苦撐的病患帶來希望之光。

「媽媽聯盟」單月收到170個月分善款

同樣支持罹癌兒家庭的「媽媽聯盟」(MAMŲ UNIJA),也對臺灣民眾的善款驚喜不已。執行長茹考斯克葉內(Justina Žukauskienė)表示,該機構以往在GlobalGiving國際慈善募資平臺,單月平均可募得300美元,但今年光是6月分就收到約五萬美元款項,是以往約170個月才能達到的成果,「這完全要歸功於臺灣人」。

立陶宛總人口不到300萬,茹考斯克葉內謙虛的表示,對臺灣2,300萬人來說,立陶宛捐贈的疫苗不過是2萬劑,或許微不足道,但是臺灣人「報恩」的方式和強度讓她相當敬佩,「現在世界上最缺的就是國家之間的友誼和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