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仙人賜紫色香草 解暑又清熱

青草茶常用材料仙草可清熱、利溼,有穩定血糖的作用,常被做成仙草凍。(Shutterstock)
青草茶常用材料仙草可清熱、利溼,有穩定血糖的作用,常被做成仙草凍。(Shutterstock)

文/記者鄧玫玲
在古代交通不便,出入均靠雙腿,天熱趕路容易在路途中暑,有善心人士將仙草這種具有特殊香氣的植物,晒乾熬煮成茶,讓中暑的路人飲用後,身體很快復原。許多受惠的路人認為,這種具有奇效的香草,應是仙人所賜予的,因此,將這種草稱為「仙人草」。

仙人賜予的仙草長什麼樣啊?新鮮的仙草有著卵圓形的綠葉子,邊緣有鋸齒,長相有點像薄荷,看不出什麼仙風道骨,採集後曝晒成仙草乾,就是細細的枯乾枝莖,看起來和「神仙」的距離就更遠了。

仙草多醣膠質 能養顏美容

仙草外表雖和一般野草很相像,但卻是常見的中草藥,它性偏涼、寒,能清熱、利溼。《本草綱目拾遺》記載,仙草能「療飢澤顏」,而且能治療中暑、火氣大、皮膚發炎、牙痛等熱性體質引起的不適症狀。但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多醣膠質,這是一種膳食纖維,黏稠的膠質類似玻尿酸成分,有助於養顏美容,但是要以純淨的仙草茶才有效果。

採集新鮮的仙草後,曝晒成仙草乾,就是細細的枯乾枝莖。(攝影/鄧玫玲)採集新鮮的仙草後,曝晒成仙草乾,就是細細的枯乾枝莖。(攝影/鄧玫玲)

因為仙草性質偏寒、涼,若民眾在沒有了解自身體質、身體狀態,就貿然大量飲用,恐怕會造成身體負擔,惱人的腹瀉、大便稀溏、腹痛、畏寒等不適問題可能就會找上門。所以,本身體質偏虛寒的人,應盡量避免飲用。

然而,仙草可以清熱利溼、涼血解暑的功效,還是受到肯定的,把富含天然膠質的仙草,整株晒乾後,煮出來的仙草茶充滿香氣,是夏天解渴的天然飲料。冬天還可以拿來煮燒仙草、仙草雞,獨特的香氣和柔軟的口感,是寒冬中溫暖的美味伴侶。

青草茶往往含仙草、薄荷、魚腥草等多種草藥,具消暑退火功效。(Shutterstock)青草茶往往含仙草、薄荷、魚腥草等多種草藥,具消暑退火功效。(Shutterstock)

【低壓悶 縮短熬煮時間】

然而,仙草乾需要經過長時間熬煮,才能將香氣煮出來,一包100公克的仙草乾,可以對4千c.c.的水,煮成仙草茶。一般商家在煮仙草茶時會加入鹼粉或小蘇打讓膠質釋放出來,如果不放這些添加物,自己用鍋子煮可能要煮3小時以上,而用壓力鍋來煮則能縮短一半的時間,想煮出傳統口味的仙草茶,還要加入樹薯粉或太白粉,讓口感輕柔滑順。

◎ 仙草如何變身夏日消暑飲品與甜點?請鎖定明日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