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探究COVID-19源頭 專家:關乎所有人安危

科學家花了大約14年才找到SARS的源頭。(健康1+1/大紀元)
科學家花了大約14年才找到SARS的源頭。(健康1+1/大紀元)

文/董宇紅(歐洲病毒學專家、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 整理/李杭哲
近日,COVID-19(中共病毒)的源頭再度被國際社會關注。疫情爆發一年半,確診人數上億,死亡人數百萬,但至今,科學家依然沒有找到該病毒的源頭。

目前,有兩種認可度較高的推測:自然來源和實驗室。然而,後一種推測被中共政府冠以政治因素、陰謀論之說,因而阻擋了全球科學家進行探查。

關於COVID-19病毒來源,目前有兩種認可度較高的推測:自然來源和實驗室。(CDC/Getty Images提供)關於COVID-19病毒來源,目前有兩種認可度較高的推測:自然來源和實驗室。(CDC/Getty Images提供)

美國疾控中心(CDC)副主任安妮.舒查特博士(Dr. Anne Schuchat)表示,了解COVID-19的來源,非常重要。

為什麼科學家們要找出傳染病的源頭?實驗室洩漏這一推測,為何值得探查?和你的安危有關嗎?

歐洲病毒學專家、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董宇紅詳細解析。以下為董宇紅專訪精華:

為何要找出COVID-19病毒源頭?其實,不僅僅是COVID-19,所有的傳染病,都必須調查出源頭。因為,它在傳染病的控制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查出病毒源頭 控制疾病傳播第一環

傳染病的控制分為三個環節:「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以及「保護易被感染者」。其中最重要的是控制傳染源,如果做不到,後面兩個環節便難以真正澈底的做到。

傳染病的控制分為3個環節(健康1+1/大紀元)傳染病的控制分為3個環節(健康1+1/大紀元)

而調查疾病的起源,便是實現控制傳染源的第一步。舉個例子,和COVID-19同為冠狀病毒疾病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2012年,MERS在中東地區爆發,一位曾去過沙烏地阿拉伯的卡塔爾人感染了MERS,最後死亡。隨後的7年裡,MERS導致逾2,500人感染,逾800人死亡。

科學家經過實驗室分析認為,MERS病毒來源於單峰駱駝。於是,人們避免接觸駱駝,只吃全熟的駱駝肉,飲用巴斯德消毒法的駱駝奶,以控制MERS傳播。MERS人傳人的情況比較少見。

科學家經過實驗室分析認為,MERS病毒來源於單峰駱駝。(健康1+1/大紀元)科學家經過實驗室分析認為,MERS病毒來源於單峰駱駝。(健康1+1/大紀元)

再比如,禽流感主要來源是家禽,所以爆發流行時,要捕殺和控制食用某地區受感染的禽類;鼠疫的主要源頭是鼠類等齧齒動物,和牠們身上的跳蚤,所以控制傳播時,就要減少人類環境中齧齒動物的棲息地等。

也就是說,科學家們探查病毒源頭的目的,是為了有效控制疾病的傳播。

調查源頭 可能經歷漫長時間

為了找出新型傳染病的源頭,科學家們可能花費相當漫長的時間,投入調查,並尋找各種可能性。

以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為例,科學家花了大約14年,才找到SARS的源頭。從一開始認為果子狸是天然宿主,後來又發現蝙蝠可能是天然宿主、果子狸是中間宿主,直到2017年,研究人員在雲南省兩個洞穴內的菊頭蝠種群中,發現其體內含有SARS病毒全部基因組組成,至此,才基本鎖定了源頭,回答了SARS起源的問題。

為何說COVID-19可能來自實驗室?

那麼,針對COVID-19病毒,為何科學界傾向於調查自然來源和實驗室這兩種可能性?

1.比對相似度不足

COVID-19結構、基因組與SARS有一定的相似性,在疫情之初,科學家也普遍認為,此病毒和SARS一樣,最早來自於蝙蝠。然而,COVID-19與蝙蝠的冠狀病毒相似度,最高僅達88%,與SARS的相似度為79%,都沒有達到足夠的相似度。

2.中間動物宿主不明

而且,如果病毒最早來源於蝙蝠,至少需要一個「中間動物宿主」,才能完成跨物種的傳播。因為在大多數情況下,來自蝙蝠的病毒不能直接傳染人類。但是,到現在沒有找到一個合理的中間動物宿主。因此,至今無法確證COVID-19來自自然環境的假說是正確的。

3.零號病人成謎

另一方面,COVID-19的「零號病人」也一直是謎。人們原先普遍認爲零號病人是一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人,而且,該病例與華南海鮮市場沒有關聯。直到5月23日,《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國情報報告表示,早在2019年11月,武漢病毒研究所的3名研究人員就「出現嚴重病情」,並被送醫治療。

這讓科學界開始更關注在病毒的另一個可能來源:實驗室洩漏。

與一般的動物源性人畜共患病不同,COVID-19從一開始就高度適應人類感染,很快就出現了人傳人的現象和超級傳播者。

該病毒具有一些非常獨特的基因結構,這些結構在自然界與其相關的病毒中,均未發現,但是卻可以被實驗室的方法插入。比如弗林蛋白酶切位點。

也就是說,實驗室洩漏這個可能性,和自然來源的可能性一樣,都是需要去深入調查的一條線。

目前任何一種病毒來源的學說,無論是自然宿主或是實驗室洩漏,都沒有充分證據能夠證明或否定。但是,如果在證據不充分的情況下,就過早的武斷的否定其中某種可能性,也是不理性的、不負責任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