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維他奶員工涉刺警 遭陸抵制股價跌

7月3日,維他奶集團中午在微博發表聲明,為有關7.1刺警案內部通告道歉。圖為位於屯門的維他奶總部大樓。(記者宋碧龍/攝影)
7月3日,維他奶集團中午在微博發表聲明,為有關7.1刺警案內部通告道歉。圖為位於屯門的維他奶總部大樓。(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葉澤宇/綜合報導】香港此前發生刺警案,近日網上流傳一張維他奶的內部通告,稱日前涉嫌刺警的梁健輝「不幸逝世」,曝光了刺警者的身分,也引起中國網民不滿,呼籲抵制。7月5日開市後,維他奶股價一度急跌近15%至每股25元(港元,以下同;約新臺幣91元),市值蒸發超過46億港元。

維他奶2日收盤報29.40元,截至5日中午休市前報26元,下跌約12%,市值蒸發約38億港元。維他奶是香港歷史悠久的知名品牌,銷售牛奶等飲料。

7月1日晚上10時許,梁健輝在銅鑼灣突然用刀刺傷一名警員,然後自插胸口身亡。隨後,梁健輝被證實是維他奶香港採購部主任;網上流傳一張維他奶的內部通告,陳述梁健輝在銅鑼灣事件中「不幸逝世」,並向其家人慰問。

通告引發中國網民不滿,紛紛呼籲抵制,要求維他奶「滾出中國」。綜合中國媒體消息,有多地商戶自發下架維他奶產品,在中國知名生鮮配送平臺「叮咚買菜」App上,若搜索維他奶產品會顯示「補貨中」;維他奶的中國代言人龔俊、任嘉倫,其工作室亦發出聲明稱,終止與維他奶品牌的一切合作。

維他奶集團3日先後在官方微博發出聲明,稱集團全力支持香港當局調查案件;其後又稱網上流傳的文件是一名員工私下撰寫並內部轉發,未經授權;又指該員工的措辭極為不當,集團正在調查並保留追究權利,並就事件給各界造成的不滿和困擾致歉。

據維他奶最新的年度報告顯示,中國大陸是維他奶的主要市場。維他奶全年度收入75.2億元,其中來自中國大陸的收入為50.1億元,占整體收入的66%。◇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