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阻共軍犯臺 美智庫:向臺灣派駐裝甲陸軍旅

圖為2012年11月7日,美軍第三步兵師第三裝甲旅的艾布蘭主戰坦克在科威特布林營附近演習。(美國陸軍提供)
圖為2012年11月7日,美軍第三步兵師第三裝甲旅的艾布蘭主戰坦克在科威特布林營附近演習。(美國陸軍提供)

【記者吳畏/編譯】一些美國智庫認為,如果美國真的要在太平洋地區對抗中共軍隊,就需要在臺灣永久駐紮一個裝甲旅。《陸軍時報》近日報導,最近幾個月,一種稱為「絆腳石部隊」的論點已經獲得了某些認可和支持。

列克星敦研究所首席執行官湯普森(Loren Thompson)博士,近日在美國陸軍協會小組討論會上談到該軍種在美國印太司令部戰略部署中的角色。

湯普森表示,這樣一支駐紮在臺灣的部隊將會讓中共知道,在它計畫入侵臺灣島嶼或向東太平洋推進的第一天就會與美軍對抗。

湯普森說,在美國於20世紀70年代正式承認中共政府之前,陸軍在臺灣有3萬名士兵駐紮。目前,陸軍在該島沒有長期駐紮的部隊。

湯普森對談到在臺灣駐紮裝甲旅及其額外的裝備主張時說,「只依靠現存的遠程空中力量和海軍力量,來阻止或防止中共軍隊對臺灣的入侵存在很大的疑問。」

他說,空軍在距離臺灣2千英里(約3,218公里)的範圍內只有少數幾個大型空軍基地。而在太平洋地區其他二十多個基地中,有一半以上的基地飛機跑道太短,B-52轟炸機無法起飛。

湯普森表示,最重要的是,空軍在該地區整個機群中只有158架遠程轟炸機,且其中許多不是每天都在運作。他補充,如果空軍在前往中國的常規任務中使用具有核載能力的轟炸機,可能會引發中共動用其核武庫。

湯普森還說,海軍在臺灣周圍擁擠的地區「可部署的艦隊相對較小」。而且在中共海軍實力不斷增長下,其他的軍事部署相對來說是脆弱的。

湯普森指出,透過在島上部署裝甲旅和其他相關軍事裝備,陸軍可以使用移動地面火力來打擊入侵的地面部隊,甚至打擊海上目標。

他回顧冷戰時期,美國為了威懾蘇聯,也在歐洲做過類似的駐紮。而目前,美軍在波羅的海地區和朝鮮半島的駐紮部隊分別用來威懾俄羅斯和北韓。

哈佛大學教授約翰斯頓(Alastair Johnston)、臺灣國立政治大學研究員蔡佳鴻等人在6月《戰地》雜誌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詳細介紹了他們在2019年和2020年對臺灣民眾的隨機抽樣調查。

研究人員從調查結果中得出結論:「美國的戰略清晰度可以增強威懾力,因為它增加了臺灣民眾的參戰(保衛家園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