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賣假貨年收千萬 中國女網紅被判刑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國網紅主播廖某因銷售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日前被上海楊浦區法院判處有期徒刑3年4個月,並處罰金4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175萬元),其團隊其他成員也分別被判刑和罰款。

據每日經濟新聞5日報導,去年6月,有企業舉報有網紅主播在某電商平臺直播間內銷售假冒該企業品牌的服飾。8月28日下午,該網紅廖某正在杭州某服裝公司直播間內推銷各類女裝產品時被捕。同時,5個販售假貨犯罪集團成員被抓,當場查獲假冒多個奢侈品牌的包包、服飾等各類商品3千餘件。

據報導,在直播中,廖某不會提及這些有專有設計和圖案標識商品的奢侈品牌名稱,而是用一些具有極強指向性的奢侈品品牌或款式的代號進行介紹。展示時,商品商標會貼上膠帶,商品網址的圖片上還會作相應的處理。而這些商品出售的價格是正品店內的幾十甚至幾百分之一。

而且,為了逃避監管和追查,廖某的直播團隊在直播結束後,會刪除所有涉及假冒產品的購買網址、影片等。

據統計,廖某直播間場均觀看人數在20萬以上,場均銷售額突破7位數,而廖某靠賣假貨一年收入超過千萬元。

和廖某一同被判刑的還有其團隊成員,包括營運、助理、場控等,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至3年2個月不等,罰金5千至5萬元不等。

隨著中國網路直播帶貨越來越火爆,販賣假貨事件也層出不窮,一些知名網紅主播也深陷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