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居家辦公出勤時間管理數位化 考驗企業應變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內三級警戒持續近兩個月,為減少人群接觸,上班族居家辦公已成為趨勢,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四成上班族因為防疫而在家工作,但遠端作業也讓出勤時間的管理問題浮出檯面,包括平時上班會使用的打卡、請假、簽核等差勤系統,使得企業在應變能力方面遭遇挑戰。

疫情讓遠端工作成為常態,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因防疫啟動在家工作的上班族足有四成,其中,有10.5%的企業超前部署,在去年疫情期間就已實施相關機制;11.9%是在5月本土疫情爆發後才啟動在家工作;企業有17.1%採取工作分流,以減少員工接觸,同時確保人力來維持營運;還有企業依賴異地辦公的方式,讓員工在健康安全的狀態下,維持企業的運作。

此外,企業同時也面臨加速數位轉型的挑戰,首當其衝為出勤時間的管控,根據《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應完整紀錄勞工出勤時間計至分鐘為止,違者最高處45萬元,使得實體打卡的人資管理者傷透腦筋,平時上班會使用到的「打卡、請假、簽核」差勤作業,都考驗企業因應遠端辦公的應變能力。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這波疫情來得又快又猛,讓不少企業措手不及,對於在家工作的上班族,也不能快速掌握工作時間與進度。企業對遠端人資管理的系統需求不斷增溫,在一個月內詢問度暴增5倍。

黃若薇指出,為協助中小企業的數位轉型,讓其在防疫期間都可以低成本導入人資系統,1111人力銀行推出的「1HR人資管理系統」,可透過雲端就能輕鬆完成各項功能,包括請假、簽核、體溫回報、工作報表上傳、薪資計算等,並新增防疫照顧假的特殊假別,能支援彈性快速排班,以滿足不同產業需求,完成各項人資所需執行的行政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