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28 陳時中:解封須全國一致

圖為環南市場持續篩檢。(中央社)
圖為環南市場持續篩檢。(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公布,國內新增31例確診病例,分別為28例本土、3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1例死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經過這段時間來看,整體個案數持續往下,病例確診數在此波疫情是相對較少的一天。對於7月12日是否解封或分區降級?陳時中強調,「目前還沒有決定要解封」,相關作為也不會以縣市為單位,將以全國一致來思考。

近日疫情趨緩,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上午召開擴大防疫會議,就目前疫情發展以及7月12日後是否適度放鬆對各行業的管制進行討論。蘇貞昌指出,由於部分縣市仍有零星群聚感染,目前還沒有解除三級警戒的條件,但因應絕大多數縣市的疫情已趨緩,各行各業的管制措施有合理調整的空間,相關部會須預為規劃與準備。

蘇貞昌表示,臺灣是一日生活圈,管制的調整應該以全國一致為原則,但若有特殊狀況或群聚熱點,須採取社區圍堵時,才有個別加強管制的必要。因此希望指揮中心訂出管制原則,再請各部會依照此原則,規劃各所屬行業的相關防疫指引,以為配套。若近日疫情穩定、符合條件,預計本週內由指揮中心記者會統一向國人報告,讓各行各業有所準備。

臺灣是一日生活圈  目前沒打算解封

對此,陳時中5日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回應,臺灣是一日生活圈,目前還沒決定要解封,最關心的還是整體疫情,相關作為確實還在研究中,整體方向會以全國一致思考。

陳時中表示,至於分區部分,三級警戒則有分區圍堵,根據某區域的疫調情況,若是特別熱區,可能會展開防堵、圍堵作為,不會以縣市為單位,會以實際疫情發生,根據疫調來做區域熱區劃分。

5日新增的28例本土病例,其中,13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為9例男性、19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發病日介於今年6月19日至7月4日。

個案分布以臺北市15例最多,其次為新北市5例、桃園市3例、苗栗縣2例,屏東縣、基隆市及新竹縣各1例;其中16例為已知感染源、1例關聯不明、11例調查中。

屏東增1本土案  對社區影響小

另針對屏東新增1例個案,陳時中表示,屏東在整個社區、醫院監控部分,都沒有新增個案,但在集中檢疫所驗出一位案15163,該案在7月3日發病,進入居家隔離前檢驗為「陰性」。

陳時中評估,有兩個可能被傳染的途徑,第一是之前案15163曾搭乘案14298的計程車,另一個可能性則為,該案剛開始是在防疫旅館裡隔離,接著才轉移到集中檢疫所,在搭車轉移到集中檢疫所期間,曾經坐在案14905的斜對角,有可能在那時染疫。

陳時中說,該個案在進入集中檢疫所前,採檢都是陰性,對社區影響相對小,但指揮中心還是會持續關注,與其同車的還有一些人,為謹慎起見,這些人的隔離期也會延長到7月10日。

指揮中心指出,近期確診個案解隔離情形,5月11日至7月3日累計公布1萬3,792位確診個案中,已有1萬1,008人解除隔離,解隔離人數達確診人數79.8%。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5,061例確診,分別為1,187例境外移入(原7月4日公布之本土個案15109、15110 ,經疫調採檢後改判為境外移入),1萬3,821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03例移除為空號。自2020年起累計689例死亡,其中681例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