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團購點心自己做!多種口味鹹乳酪脆餅

介紹2款鹹脆餅的變化食譜,鹹甜滋味更能攏絡家人的胃,一點也不怕甜滋滋的導致膩味。(123RF)
介紹2款鹹脆餅的變化食譜,鹹甜滋味更能攏絡家人的胃,一點也不怕甜滋滋的導致膩味。(123RF)

文/ムラヨシマサユキ(料理研究家)
防疫在家,老是管不住自己的手,一不小心就上網團購食品嗎?有時物流塞車,即便訂購完成,還得等好一陣子才收到貨,餅乾風味都隨著時間而流逝。不妨利用這段居家期間,自己動手烘烤,保證好吃又衛生。

下面介紹2款鹹脆餅的變化食譜,鹹甜滋味更能攏絡家人的胃,一點也不怕甜滋滋的導致膩味。

番茄紅椒乳酪脆餅

充滿番茄和起司的美味。是種讓人想配著啤酒或紅酒一起吃的餅乾。

讓人想配著啤酒或紅酒一起吃的「番茄紅椒乳酪脆餅」。(台灣東販提供)讓人想配著啤酒或紅酒一起吃的「番茄紅椒乳酪脆餅」。(台灣東販提供)

材料:(約1.5cm×5cm,24∼26塊)

A:低筋麵粉80g、高筋麵粉20g、起司粉15g、煙燻紅椒粉2小匙、細砂糖10g、鹽2/3小匙、無鹽奶油50g

B:蛋液15g、原味優格15g、半乾番茄30g、乾燥荷蘭芹2g、起司粉20g

前置準備:

1.將奶油切成1cm丁狀,放進冰箱冷藏備用。

2.將A材料放入盆中,用打蛋器快速的攪拌混合,放進冰箱冷藏15分鐘左右。

3.番茄乾切成細碎狀。

作法:

1.將奶油丁放入A的盆中,使奶油沾滿粉類。用指腹壓碎奶油,快速的搓揉混合。待奶油丁揉成紅豆大小之後,用掌心將奶油顆粒和粉類搓揉混合成粉狀。

2.將B及番茄乾、荷蘭芹加入盆中,用刮刀將麵團攪拌成滑順均勻的狀態後,整理成一團。

3.用兩張30cm的方形烘焙紙將麵團夾起,接著用擀麵棍將麵團擀成5mm厚、10cm×18cm左右的大小。放進冰箱中冷藏1小時以上。

4.用毛刷在麵皮表面塗上一層水,再撒上起司粉。蓋上烘焙紙,放上砧板快速的輕壓。

5.將邊緣切齊,在麵皮縱長方向的中心切一刀,接著橫向畫出間隔1.5公分的切線。將切好的麵皮排列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放入預熱至160℃的烤箱中烘烤25∼30分鐘。連同烤盤一起放在冷卻架上放涼。

MEMO番茄乾容易烤焦,要揉入麵團裡。

山椒櫻花蝦乳酪脆餅

不愛吃甜餅乾嗎?試試這一款山椒搭配鹹香的櫻花蝦。(台灣東販提供)不愛吃甜餅乾嗎?試試這一款山椒搭配鹹香的櫻花蝦。(台灣東販提供)

以麻辣的山椒搭配鹹香的櫻花蝦。很受不愛吃甜的人歡迎。

材料:(成品約3cm的正方形,18∼20塊)

A:低筋麵粉80g、高筋麵粉20g、山椒粉1小匙、起司粉15g、細砂糖10g、鹽1/3小匙、胡椒少許、無鹽奶油50g

B:蛋液15g、原味優格15g、海苔粉適量、櫻花蝦40g

前置準備:

1.將奶油切成1cm丁狀,放進冰箱冷藏備用。

2.將材料A放入盆中,用打蛋器快速的攪拌混合,放進冰箱冷藏15分鐘左右。

3.櫻花蝦切成細碎狀。

作法:

1.將奶油丁放入A的盆中,使奶油沾滿粉類。用指腹壓碎奶油,快速的搓揉混合。待奶油丁揉成紅豆大小之後,用掌心將奶油顆粒和粉類搓揉混合成粉狀。

2.將B加入盆中,用刮刀將麵團攪拌成滑順均勻的狀態後,整理成一團。

3.用兩張30cm的方形烘焙紙將麵團夾起,接著用擀麵棍將麵團擀成5mm厚。放進冰箱中冷藏1小時以上。

4.用毛刷在麵皮表面塗上一層水,撒上海苔粉、櫻花蝦。蓋上烘焙紙,放上砧板快速的輕壓。

5.將邊緣切齊,麵皮分切成邊長3cm大的正方形。將切好的麵皮排列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放入預熱至160℃的烤箱中烘烤25∼30分鐘。連同烤盤一起放在冷卻架上放涼。

——摘編自《團購爆款手工餅乾烘焙課》,(台灣東販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