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新聞自由掠奪者 習近平、林鄭上榜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5日公布2021年37名「新聞自由掠奪者」名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雙雙上榜。(無國界記者組織網頁擷圖)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5日公布2021年37名「新聞自由掠奪者」名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雙雙上榜。(無國界記者組織網頁擷圖)

【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5日公布2021年37名「新聞自由掠奪者」名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雙雙上榜,突顯中國大陸及香港新聞自由惡化的程度。

RSF於報告中指出,這些國家元首或政府領袖「不能容忍媒體,將媒體視為敵人,甚至直接攻擊新聞記者」,透過建立審查機構、任意監禁記者或煽動對記者的暴行來踐踏新聞自由。其中,習近平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已3次上榜。

報告指出,習近平在上臺後加強管制新聞和資訊,大量使用新科技,塑造一個「審查、宣傳和監控的社會」,中國成為逮捕最多「新聞自由捍衛者」的國家,僅2021年就有逾115人被關押,並處於性命受威脅的惡劣環境中。

報告還批評首度進榜的林鄭淪為中共傀儡,不斷以「愛國」之名行言論審查之實,對公營廣播機構和獨立媒體進行打壓。林鄭在2019年提出的修訂《逃犯條例》,引發大規模示威,期間記者遭到警察肢體暴力。之後,她還奉承北京強推的《港版國安法》,藉此任意懲罰北京所認定的恐怖主義、分裂國家、顛覆和外國干預活動,為任意逮捕記者鋪路。

報告特別提到,林鄭瞄準被視為香港新聞自由觀察指標的《蘋果日報》,通過凍結資產,迫使該報於6月停刊,並以司法手段逮捕創辦人黎智英。

報告還指出,林鄭任命新的廣播處長、透過建立內部審查制度對香港公營廣播機構香港電台(RTHK)展開全面恐嚇,干預編輯自主,強迫該台自今年4月28日起,連續一個月播出她的每日談話。

RSF東亞辦事處主任艾瑋昂(Cedric Alviani)在今年世界新聞自由日強調,中共是全世界新聞業的最大敵人,也是全世界資訊自由的最大敵人。中共政權不僅打壓自己的人民,過去十年來,國際新聞和資訊自由更遭逢嚴重的倒退。

艾瑋昂呼籲,民主國家應加強對中共外宣工作、官媒和黨媒的檢視,以要求其嚴守新聞作為社會公器的責任和公平報導的新聞標準,否則就應該對作為政黨代理人的媒體宣傳機器,做出合理的限制或制裁。

除習近平和林鄭外,名單還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伊朗伊斯蘭革命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等人。

根據報告,上榜者平均年齡為66歲,超過1/3都來自亞太地區。RSF上次發布「新聞自由掠奪者」名單是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