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27 7/13或放寬餐飲內用

圖為百貨美食街。(中央社)
圖為百貨美食街。(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公布,國內新增29例確診病例,分別為27例本土及2例境外移入,個案分布以臺北市14例最多,其次為新北市11例;確診個案中新增17例死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高強度管制7月13日後有望走向開放,如部分餐飲開放內用等,他強調疫情控制是開放關鍵條件,盼生活回歸正軌。

陳時中表示,自從全國進入三級警戒以來,從本土病例來看,6日算是相當好的病例數,27例本土病例中,有15例是居家隔離者,感染源都很清楚。

至於如何評估臺灣近期的疫情狀況,陳時中分析,近期除雙北地區持續有染疫事件,其他縣市每日新增個案數相當穩定,甚至有許多縣市可達到零確診標準。所幸雙北經過大規模篩檢、匡列隔離,個案數逐漸減少,熱區相對安全。

陳時中認為,依照現階段疫情判斷,只要能建立完善的預防措施,加上應變能力,研判較高強度的管制可於7月13日以後「走向較開放的路」,如放寬餐飲內用。他重申,因為疫情不斷變化,最終放寬管制標準,仍須視12日整體疫情狀況,才能做決定。

媒體問及開放內用條件為何?陳時中表示,開放的關鍵條件是疫情穩定受控,但不會完全解封,仍會規定一些嚴格要求,如必須落實隔板,保持社交距離,不可共用餐具,實聯制、量體溫、清潔消毒也不可少,若業者無法遵守規定,會要求店家只能外帶。

疫苗預約 民眾可移除特定廠牌

另外,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6日在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上說明,疫苗預約平臺6日起金馬澎試辦,待全國開放至至第十類「50至64歲成人」接種,符合資格者即可使用。民眾接種,符合資格者即可使用。

唐鳳說,系統用健保卡左下角的健保卡號及身分證字號作為登記方式,系統會要求填入手機號碼,接著填選想要施打的行政區、想接種的疫苗種類等內容。

唐鳳說明,民眾在意願登記時,系統會勾選所有疫苗品牌,但民眾也能選擇不要該疫苗選項,同時可隨時修改接種地點、時間,或取消接種,系統收單時間為每週三17時。另外,也可以持健保卡到實體的超商、藥局預約,但目前實體無法更改、編輯相關資料。

符合預約資格民眾 會以簡訊通知

儘管臺灣本島還沒有正式開放登記預約,但截至6日14時前,第九類「18至64歲患有高風險疾病、罕見疾病或重大傷病者」,已有6萬5千人登記,第十類也有77萬3千多人登記,計有83萬4,780人使用該系統,金馬澎部分,第九類登記人數有220人、第十類則有2,076人,完成意願登記。

根據指揮中心規劃,7月6日會在離島、外島開始試行登記,7月8日在離島、外島開始試行預約,接著在7月13日邀請全國第九、十類民眾登記,7月下旬全國第九、十類民眾開始分批預約。

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不是有意願登記就符合資格,第九類重大傷病、罕見疾病患者有一定的定義,會依據健保資料庫裡的就醫紀錄確認,符合資格者1922會以簡訊通知,第十類基本年齡沒有弄錯就符合資格。

陳時中表示,符合資格者接著就能依據預約時程、地點施打疫苗,在第一至八類別告一段落就會展開。

不符資格可登記? 陳時中:會確認

不過,國民黨議員徐巧芯在臉書表示,自己親測系統後,發現存在很大的錯誤,自己並非重大傷病,也不夠年長,也就是不符合第九類及第十類接種資格,但竟可登錄成功。

對此,陳時中回應,第九類有可能發生這樣的失誤,但第十類應不會出錯,不過現在的電腦很聰明,資料不用一筆一筆去對,只要符合健保名單及登記名單就能夠確認。

但陳時中也呼籲,系統還是提供給需要的人使用,才能讓疫苗施打更精確,若明知不符合資格,就不要再增加電腦的負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