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幼兒園課照中心教職員 7/7率先打疫苗

高市72歲以上長輩到巨蛋接種站補打疫苗。(高市府提供)
高市72歲以上長輩到巨蛋接種站補打疫苗。(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7月6日本土確診27例,高雄零個案。市長陳其邁宣布,為加速恢復幼兒園及課照中心進度,高市利用餘劑,率先於7月7日開放9千多名教職員打疫苗,7月9日起70~71歲長輩接種。

陳其邁說,雙北社區仍存在隱形傳播鏈,對台灣疫情控制將是決戰因素。目前大家都關注開放,但應首先思考如何管理。解封需有條件,建議在雙北除做多次PCR篩檢,也作血清學流行病學檢查,才能真正了解5至6月社區流行狀況。

他說,根據國外經驗,針對高風險特定場域,如學校、醫院及長照中心等,需搭配快篩、PCR或公共衛生管制措施,須有整體配套才能開放;在室外公共空間,只要做好人流管控、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做好,即較無大問題。

他說,在盛行率低的地方,如高雄、台南及屏東,到目前以家庭群聚為主。解封要做好管制,沒做好就不開放,目前仍有觀察指標,才能讓社區更安全,拜託民眾再忍耐一下。高市也會在不影響防疫情況下,讓社會和經濟功能逐步復甦。

針對台南市長黃偉哲反擊台北市長柯文哲「特權疫苗」之說,陳其邁說,中央會根據各地方政府疫苗需求做判斷,每人都想要更多疫苗,能體會地方縣市首長的心情,高市會尊重和配合國家整體防疫政策。

至今,高市72歲以上長輩疫苗接種率達7成,7月9日起70~71歲可至社區接種站,區公所會發放通知書;此外,自7月6日起開放193家合約醫療院所開放預約。

在社區監測,針對屏東枋山Delta病毒群聚案,高市4專案調查共匡列558人及一般民眾1,687人,PCR皆為陰性:另針對特定風險對象,如專案、特定地區活動史、轉診、長照機構等,累計篩檢15,014人,15,007人無異常,7人確診(仁武家庭群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