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病毒從實驗室流出的可能原因

實驗室感染的常見來源。(健康1+1/大紀元)
實驗室感染的常見來源。(健康1+1/大紀元)

文/董宇紅(歐洲病毒學專家、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 整理/李杭哲
在這次COVID-19疫情中,科學家們懷疑,病毒是以某種方式,從武漢病毒所洩漏出來的。

這原本就是一種合理的科學推測,也是找到大流行的原因、保護人們不再受感染的做法。並不是陰謀論,更無關對中國人或武漢人的歧視。

倘若病毒是由實驗室洩漏,就要找到外洩的疏漏之處,並予以解決、加強管理,才能不讓悲劇再次發生。而且往往病毒實驗室的工作人員,也是處在最危險之中,查明洩漏的可能性,也是爲了更保護他們。

病毒外洩最常見的情況:

常見的實驗室獲得性感染事故類型。(健康1+1/大紀元)常見的實驗室獲得性感染事故類型。(健康1+1/大紀元)

第一,實驗室的硬體環境未達到要求。

實驗室的防護區應至少包括核心工作間、緩衝間、外防護服更換間;輔助工作區應包括監控室、清潔衣物更換間等。此外,須設置化學淋浴消毒裝置、負壓安全櫃,還應具備與安全隔離裝置配套的物品傳遞設備,以及生物安全型壓力蒸汽滅菌器。

另外,防護區內所有區域的室內氣壓應為負壓;實驗室的排風應經過兩級HEPA篩檢程式處理後排放,而工作人員必須穿著特殊的正壓服式保護服裝。

這些硬體環境必須完善,才能阻擋病毒洩漏。

第二,實驗室的管理未到位。

管理制度不完善、生物安全自查工作未落實、實驗室工作人員缺乏安全意識、應急處理能力不足、樣本儲存與處理、危險廢棄物處置不當等原因,都有可能造成病毒外洩。

第三,實驗室的操作人員未遵守規範。

研究人員未能規範使用個人防護設備,是導致感染的關鍵因素。常見的實驗室獲得性感染事故類型,其中半數以上事故,由感染性物質濺出或噴灑,以及針頭刺傷引起。不一定是故意,有時候是工作疲勞導致的失誤。

***

最後,我想強調的是,調查病毒起源,是一個對公眾健康負責任的態度。如果在疫情爆發的當初,能找到病毒源頭,説不定就能夠更快控制住。

對民眾而言,病毒源頭不清楚的時候,也要更好的保護自己,肉類的加工要熟透後再食用,避免吃沒熟透的肉類食物;盡量吃家禽家畜;不要吃野生動物;不要去生僻的地方;而各病毒實驗室要嚴格監管,避免病毒外洩再度發生。

也呼籲中共政府,不要將調查實驗室來源批駁成陰謀論,在這場病毒起源沒有一個確切結果的時候,任何一條線索都值得科學家合理及深入調查,以避免讓這次百年來未曾有過的嚴重疫情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