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獨立美不支持 外交部: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6日在智庫活動被問及對臺海安全議題時表示,北京更加獨斷,美中要和平共處挑戰大,並稱美國不支持臺灣獨立。對此,外交部7日表示,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事實,也是現狀。我國政府一貫以穩健、務實的態度審慎處理兩岸關係,捍衛自由民主。

坎貝爾7月6日出席「亞洲協會」(Asia Society)視訊座談。歐巴馬時期的美國前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 Russel)提問,中國(共)不滿美國漸進改變美臺非官方關係,他好奇美國對臺「愛多少才叫愛太多」,如何適當對臺尊重支持,同時符合美方「一中政策」?坎貝爾回應:「我們支持與臺灣堅實的非官方關係,我們不支持臺獨。我們充分了解這議題極具敏感性。」美方在對臺事務上必須保持平衡,這攸關牽動國際局勢的臺海和平穩定。

談到美中關係,坎貝爾表示,「我認為美國和中國有可能和平共處嗎?是的,但這也確實是巨大挑戰。」北京近期變得越來越強勢,同時對很多國家採取強勢做法,坎貝爾說,中共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可能會衡量見面之事,「我預期兩人不久後就會有某種接觸。」

此外,前國安會祕書長長邱義仁,日前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廣播節目訪問時提到,「臺灣要宣布獨立,不是臺灣人民自己決定,甭說中國(共)會打我們、美國根本不贊成、黨有『臺獨』目標,但要考慮國際形勢」提醒現實跟理想間如何努力。

外交部表示,坎貝爾強調美臺非官方關係,並重申支持臺灣國際角色,特別在對抗疫情與爭取疫苗不應被排除在外。對此立場,我方表示歡迎與感謝。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是事實、也是現狀。我國政府以穩健務實態度審慎處理兩岸關係,捍衛自由民主制度,爭取參與國際機會,已贏得美國及理念相近夥伴肯定。

江啟臣: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認為,美國提醒蔡政府兩岸關係過度對立,影響美方「戰略模糊」下的彈性,美方態度是向中國大陸釋放善意,宣示回歸美國傳統外交路線,希望蔡總統宣示捍衛中華民國,涉及國號領土國家定位不進入修憲,稱「中國大陸」並將大陸時期的中華民國歷史,重新放回教科書。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顯現拜登政府穩健務實的外交政策,從「對抗衝突走向競爭合作」的整體格局出發,開始出手重整美中臺關係。與盟友和區域鄰國共同努力,讓兩岸關係從需要美國與各方費心維繫的「危險平衡(dangerous balance)」朝回到「和平大橋(peace bridge)」邁進,國民黨堅守反對臺獨「中華民國,民主自由」立場。

臺獨立場的臺灣制憲基金會回應,美國應與臺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讓民主同盟更加穩固,也向中國與民主友邦展現其衛護自由民主秩序的決心。臺灣經歷90年代民主化運動後,已事實上(de facto)獨立,但仍非「正常國家」,應制定一部真正符合臺灣當前情狀的新《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