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團籲特力屋帶頭淘汰PVC商品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IKEA未發現販售聚氯乙烯(PVC)商品,特力屋則共有161品項及4大類商品使用PVC材質,看守台灣協會、立委林淑芬8日呼籲,特力屋應遵守CSR社會企業責任,帶頭淘汰有害健康與環境永續的有毒塑膠PVC,正面回饋環境及保護使用者。

特力集團表示,特力屋身為台灣居家龍頭,今後仍然會持續為民眾福祉努力。近年來持續致力於選用適宜塑料,多數商品已改用其他塑料,但水管、壁貼等仍有少數產品使用到PVC,未來特力屋仍會持續努力尋找可取代的塑料。

看守台灣協會公布連鎖居家用品店的商品材質調查結果,發現IKEA不僅未發現販售PVC商品,材質標示也非常詳細。特力屋則販售多種PVC商品,從浴室止滑墊到省水龍頭、毛巾架到收納盒、塑膠地墊(磚)到壁紙、十字起子到排水管,總共161單項加上4大類商品使用PVC材質。同時也到網路上調查資訊揭露程度如何,IKEA列出的資訊還是比特利屋多。

林淑芬指出,根據特力屋財務報告,2021年第一季台灣營收高達45.2億,比去年增加10.7%,特力屋營業額還會持續成長不斷看好,對企業的期待不只是遵守法律責任,呼籲特力屋應遵守CSR企業社會責任。

林淑芬表示,依《商品標示法》規定需標示主要材質、成分,目前特力屋只標示「塑膠」兩字太攏統,希望經濟部要有做法,將PVC納入更高強度的管理。

她指出,環保署2018年PVC塑膠容器回收處理費,由1公斤18.5元調升到1公斤87元,以價制量引導業者減少使用PVC塑膠容器。環保署應針對五金百貨等日常用品通路進行調查,究竟多少比率的商品含PVC材質,並研議公告為應回收物品,以綠色稅率鼓勵廠商淘汰PVC材質。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訂定4大類綠建材。林淑芬提到,包括生態綠建材、再生綠建材、健康綠建材、高性能綠建材,目前只有生態與健康綠建材明確規定不可以使用PVC,其他都還繼續使用PVC。 營建廢棄物沒有被環保署、內政部管制,不僅處理出問題,還四處亂丟,形成另一種環境危害,呼籲內政部應明確規範限制PVC在綠建材上的使用。

林淑芬強調,除了要求企業遵守社會責任外,也希望透過政策管理,消費者監督、關心,並藉市場機制讓標示更透明、人民使用時更知道風險在哪,進而改變消費者使用習慣,連帶影響通路商要求供貨商,才能促進源頭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