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連爆割喉慘案 「書記必備」防割圍脖上市

中國網購平臺上湧現出大批防割圍巾。(網頁擷圖)
中國網購平臺上湧現出大批防割圍巾。(網頁擷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上海近期接連發生兩起單位領導被下屬割喉的事件,令外界頗為震驚之際,而中國的商人們卻已捕捉到了新的商機,號稱「書記必備」的防割喉圍脖火速上市。有美媒說,中國正面臨新的危機。

在中國知名網上交易平臺淘寶上用「防割圍脖」進行蒐索,網站可推薦六十多個品牌的同類產品,材質有聚酯纖維、蠶絲、羊毛、毛線和羊絨等多種,價格從數十元到數百元不等。產品款式則從男、女防割圍脖到胸部防刺護胸,再到護肩、護膝、護腰等系列產品,可謂應有盡有。有的商家在介紹所推銷的產品時,還標上「書記必備,領導必備」字樣。

中國的司法系統腐敗嚴重、法律不公,基層人員往往是「上訪無門、維權無路」,最後就只剩下一條絕路——揮刀割喉。

阿波羅網分析表示,正是中國的黑暗現實,促成了防割系列產品的火速上市。「豈不知,一個被逼上絕路之人,什麼都可能成為他反抗的武器,那真是防不勝防的」。未來防割防刺系列產品很可能成為搶手貨,不過話又說回來,不做虧心事,何須防割圍脖?

綜合媒體報導,6月7日,39歲的復旦大學教師姜文華,持刀將49歲的該院黨委書記王永珍割喉殺死,現場慘烈。影片顯示,姜文華被捕時,滿身鮮血,衣服破爛,雙手被扣上。他鎮定地告訴警方,自己受到了很多謠言,「在單位內受到很多陷害,受到很多惡劣的待遇」。6月21日,姜文華被正式批捕。

一個月內發生的另一宗同類血案也在上海。7月6日,上海楊浦警方官方微博通報,7月5日17時10分,楊浦區中山北二路一公司內發生一起持刀傷人案件。38歲的被害人徐某經送醫搶救無效死亡。34歲的犯罪嫌疑人劉某交代因工作積怨持刀傷害同事徐某。

通報中沒有提事發單位的名字及涉事人員的詳情。也未見中共官媒報導此事。微博上則瘋傳,5日上海市楊浦區中山北路901號,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發生一起割喉命案。該院景觀設計師劉某,因為合約到期未被續簽,憤而在電梯內對景觀電氣所長下手,一刀致命。

由於最新一起血案的行刺者也是海歸博士,被刺殺的也是領導,其原因同樣是合約到期未能續聘,行刺方式也同樣是割喉。因此網路上再一次一邊倒地同情殺人者,並稱此案為「復旦血案2.0」。

上海的大學退休教師顧國平對自由亞洲電臺說,高級知識分子的理性與忍耐力通常較強,特別是海歸派人士;而能夠把海歸派逼急,說明中國當前面臨的問題已病入膏肓。

顧國平說,特別在校園科技領域,官員十分傲慢,非常講究等級制度,可以輕易的把有才能、有理想的人扼殺。隨著制度腐敗滲透入各領域,雙方矛盾日益激烈,讓不少學者大感擔憂。

評論人士李正寬在《大紀元》刊文說,上海市政設計院的行刺者劉某、以及身亡者徐某,都是中共暴政的受害者和犧牲品,他們的不幸都令人惋惜。然而,由於中共倒行逆施、高壓殘暴、及其逆淘汰不公體制,導致民怨累積乃至沸騰。

同時,中共不斷地給人們灌輸和加強鬥爭文化,「中國人是不好惹的」、「要讓敵人頭破血流」等,強化了民眾的暴戾之氣。以致遭遇不公、心懷怨氣和戾氣的之人鋌而走險,而涉事的黨官則不幸成為替死鬼,背負著中共本應承擔的罵名。

李正寬說,姜文華們這種「舉刀而起」的模式,是中共之惡及其不公體制導致的,把人逼至「民不畏死」的地步,也是中共自作孽的結果。然而,這種血案頻發並非解決問題的根本,毀掉的不僅是兩個當事人,而且連帶著多個家庭。

李正寬表示,作為中國民眾,應該認清中共才是一切罪惡的根源,要擺脫不幸,就遠離中共,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為自己和家人贖回一個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