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讀報心得】思悔

從來不看報紙的我,自從參加讀報班後,看了《大紀元時報》,從中看到張老師說的話,於是靜下心來,找到了自己的出口與方向。(123RF)
從來不看報紙的我,自從參加讀報班後,看了《大紀元時報》,從中看到張老師說的話,於是靜下心來,找到了自己的出口與方向。(123RF)

文/張O嘉
一年接著一年,時間轉眼過去了。自民國96年,誤交損友,鑄下大錯至今,已經14年了,在臺北看守所這個龍蛇混雜、劍拔弩張的高牆裡,被收押的一千零五十個日子,是正常人無法想像的世界。

曾經年少輕狂,踏錯了腳步,種下了這個惡因,今日來到監所裡,償還承受因為種惡因而生的惡果。

來到監所後,才知道要放下身段,改變自己,至今明白了因果報應,進到監所的生涯就是現世報的表現。

那天,窗外的藍天正藍,自己懷著忐忑不安、恐懼、擔心等各種負面的情緒,終究還是要踏入這冰冷與世界隔絕的鐵幕高牆之內。入監所之後,我首次體會到失去自由,接踵而來的層層枷鎖。

從來不看報紙的我,自從參加讀報班後,看了《大紀元時報》,從中看到張老師說的話,於是靜下心來,找到了自己的出口與方向。

受刑人是不能天天會客的,相隔著鐵杆與厚壓克力板,母子相見的那瞬間,恍若隔世。母親雙眼泛紅,手持話筒,未說一句話,關懷不捨的雙眼,一直不停的往我身臉打轉。在短暫沉靜後,母親開始哽咽的叫了聲「孩子⋯⋯」一傷心便又啞住了嗓,哽咽的身驅抽搐著,看了我好悲傷難過,自然而然滴落了淚水。母子倆再也忍不住心中那親情的悸動,哭到泣不成聲,心都哭碎了。

母親與我見面時,沒有半句譏諷與指責,只有關心與鼓勵,深怕囹圄中的我孤寂。她用最偉大的母愛來給我溫暖和希望,滋潤我那顆匱乏的心,這樣的愛,比打我、罵我,更令我慚愧。自己的不孝、不爭氣,連自己都無法諒解,痛心疾首的這一刻我才了解,母親雖然身在自由之境,但她的心卻和我一起在承受艱苦。心中對我不捨的煎熬,絕對比我難受不知幾百倍。

為什麼這樣膚淺的道理,要等割傷了、撞痛了才會明白呢?千金難買早知道,世上沒有後悔藥,坦然接受現實的殘酷,才是突破困境的最佳良方。

如今我真誠的懺悔,為求心靈上解脫,時時提醒自己永不再犯錯,時時約束自己力爭上游,從黑暗的角落尋找出光芒,開啟人生另一階段的旅程,再次破繭重生飛向天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