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709六周年 陸律師:仍遭打壓

中國維權律師王宇,圖為資料照。(網路圖片)
中國維權律師王宇,圖為資料照。(網路圖片)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今年7月9日是「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6周年。6年來,中國維權律師在中共的高壓統治下持續被拘禁、被監控、被打壓,以法律維權的道路日趨艱難。維權律師王全璋和王宇向外界講述6年來的心路歷程。

「709大抓捕」指的是2015年7月9日,中共在23個省大規模的逮捕丶傳喚丶刑事拘留或是約談涉及300多名維權律師丶異議人士丶以及他們的親屬,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事件。

北京律師王宇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談及自己及中國法律現狀。王宇是事件中最早被捕的律師。當天丈夫包龍軍原本要送兒子出國留學,也在機場被帶走。在羈押並與外界失聯超過一年後,王宇接受多家香港媒體採訪對著鏡頭「認罪」。她之後澄清,當時是迫於壓力「被認罪」。2020年底,王宇的律師資格被當局註銷。

在自由亞洲電臺7月8日的報導中,王宇透露,獲釋5年來,每天仍活在被監控的狀況中,經常被公安、國保騷擾,無法過正常生活,心理陰影也無法消除:「我沒有護照也不能辦理護照,在國內的旅行經常被限制,例如到廣東,有廣東的國保在監視我;到上海,被上海國保抓捕,關押幾個小時,還是監控,很難回到正常人生活。這不只是不公平的問題,他們的做法行為完全是違法。」

王宇被註銷律師執業證後,改以公民代理人的身分接辦案件,堅持為包括「惡俗維基」案被告牛騰宇在內的多宗敏感案件當事人辯護。但她表示,過程當中,政府機構對她施加特別多限制,「過程中不斷撞壁,在法律上得不到正義的伸張。同時我們個人,因為代理案件,不只是我,我丈夫、其他律師也受到打壓,受到嚴重的威脅,不退出案件會失去律師證,我們沒有律師證的律師,再代理案件會限制人身自由,709情況重演,真的對法律好失望。」

人權律師王全璋因「709大抓捕」而被關入獄達4年半,去年被釋放時媒體都稱他為「最後一位獲釋的709律師」。他也被吊銷律師執照,目前同樣在嘗試以公民代理人的方式為拆遷戶求助者提供法律支援。

王全璋談到中國維權律師的現狀時認為,只通過法律程序為當事人維權的做法,已走到盡頭:「我寫一些申訴書、控告書,到法院就普通民事案件立案,法院說我被加在黑名單,不能當原告,作為一個法律人和人權律師,我被迫使用法律反抗時,經歷挫折和失敗,對我來說,無力感更嚴重,律師越來越是走過場,稍微抗爭和不合作,就可能被整肅,我覺得個案維權已走到盡頭。」

王宇也感嘆說:「中國法律是花瓶一樣,看來很好看,但這些法不是用來限制有權力的部門或人員,只是限制不服從的人,尤其是這幾年,法治環境持續惡化,你沒有親臨其中,根本不知道中國政府違法的內幕。我們這些律師努力爭取生存和工作空間,但感覺空間越來越狹小,已無法呼吸,有時候覺得中國法治已死。」

不過王宇也表示,困難中仍有不少律師願意犧牲,辦理維權案件,並鼓勵她不能輕言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