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打擊高運費 白宮將頒行政令

外媒引述消息來源指出,拜登政府計畫發布新的行政命令,要求監督海運及鐵路業的整合及反競爭定價模式,解決美國企業運輸成本昂貴的問題。( Mario Tama/Getty Images)
外媒引述消息來源指出,拜登政府計畫發布新的行政命令,要求監督海運及鐵路業的整合及反競爭定價模式,解決美國企業運輸成本昂貴的問題。( 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全球海運價格居高不下,外媒引述消息來源指出,拜登政府計畫發布新的行政命令,要求監督海運及鐵路業的整合及反競爭定價模式,解決美國企業運輸成本昂貴的問題。對此,白宮週四(7月8日)也證實,拜登很快會公布行政命令,解決運輸成本飆升問題。

《華爾街日報》8日報導,拜登預計在本週發布行政命令,要求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MC)和陸上交通運輸委員會(STB),打擊大型運輸業結盟壟斷的定價行為,因為這樣的模式讓美國企業的運輸成本過高。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海運和鐵路業務的主要營運者數量相對較少,因此這些公司能夠收取不合理的費用。

消息人士說明,2000年全球十大航運公司僅掌控遠洋貨運約12%業務;但到現在,全球三大海運聯盟卻控制高達80%的航運市場,使美國出口商成本大增,包含滯留費、延期費等。鐵路方面,美國只有7條一級貨運鐵路,鐵路公司在美國某些地區擁有壟斷定價權,這些地區所有貨運鐵路都由這些公司控制。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8日於例行記者會表示,將發布行政命令解決疫情以來的運費飆升問題。莎琪說,國際航運方面,將要求聯邦海事委員會打擊不公平和不合理的收費,並與司法部合作調查和懲處反競爭行為。

莎琪表示,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由少數公司掌控海運的情況,導致運輸成本和費用的飆升。例如運送一個貨運的價格上漲8倍,但該貨櫃可能還是得停留在港口很長時間。

莎琪也說,國內貨運鐵路方面,將敦促陸上交通運輸委員會,當只有少數鐵路公司、沒有競爭行為發生時,就可能出現更昂貴的運費。

中國輸美航線貨櫃運價飆至26萬元

根據彭博社,海運研調機構Drewry於8日公布的世界貨櫃運價指數(WCI)指出,一個從上海送到洛杉磯的40呎貨櫃,貨運價飆至9,631美元(約新臺幣26.9萬元),較一週前上漲5%,更較去年同期上漲229%。

反映八大主要貿易航線的綜合指數也升至8,796美元,較一年前飆升333%。Drewry預計,未來一週的運費將進一步上漲。

報導指出,從亞洲到美國的航線繁忙,1萬美元的貨櫃運價,在疫情爆發前是難以想像的。根據Drewry數據,從2011年至2020年3月,從上海運往洛杉磯的每個貨櫃平均運費不到1,800美元。

儘管運價上升有利於航運公司,但也使得進口商更難吸收高昂成本,導致一些業者提高零售價格,進而加劇通膨壓力,報導也指出,與疫情相關的供應瓶頸持續發酵,進而阻礙經濟復甦。